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安放靈魂倒影的湖泊

安放靈魂倒影的湖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安放靈魂倒影的湖泊

  作者:霧吟風嘯

  女子似水,以她的歲月沉澱成湖,湖泊清澈得凄清,平靜得如鏡。蕩漾我靈魂的倒影,一朵花的顏色,一片雲的悠閑,一株柳的纏綿,一座山的堅硬,一顆星的孤獨,一聲鳥的清籟,就藏匿在水裡。沒有風雨的時刻,不息的倒影自由地舒展。

  這一湖深邃帶着靜謐和醇厚的味道,足以讓靈魂真實地沉醉與安睡,放下那些塵世的不甘,不再掙扎,不再徘徊,相知如鏡。靈魂融入你的湖泊,在你的懷中沉眠,被滋養,那些遺失的,今在何方,不想,那些錯過的,流浪何處,不念。一種情愫,不再為殤,千迴百轉,就此停頓,不轉身,不追逐,靜候廝守未來的歲月。偶爾,也掀起眼帘,看一眼天光雲影,如此的清亮。

  站在時光的背後,湖泊映出的倒影,淡如水墨。那落花,那閑雲,那青山,那垂柳,那夕陽,那孤星,那白鳥,都屬於我靈魂的元素。一筆一筆鋪疊,詮釋清淺的流年,繾綣成一湖漣漪,向四周漫延,羽化成畫,風乾的記憶也豐沛起來。我看見了另一個自己,是怎樣投入你的懷抱。在這裡畫地為牢,準備幽居到天荒地老。

  春天來了,我傾盡一生,作一樹花開,照水顧影。那夢幻般的畫卷,以蒹葭的蒼翠作底色,以蓓蕾的鵝黃為渲染,生命呈現難以置信的美麗。輕柔的風彷彿為花兒綻放而來,拂過花的額、眉尖,一次搖曳,花落寒潭,青山綠水映春紅。落英升起翅膀旋舞,以歸燕的姿勢貼水掠奪湖面,輕撲你的懷抱,波光里的倒影,蕩漾幸福的笑靨。就這樣什麼也不說,悄悄地,輕輕地,將時光定格,見證流年。

  直到有青鳥銜來白雲,碧空劃一道優美的弧痕,一聲清籟墜落水底的天空,開成蓮花的形狀,投入你的波心。歡悅的鳥鳴叩開心間的一扇門,拽出一湖落絮的淺暖,氤氳在湖面瀰漫,流淌成河。一抹陽光將我刺醒,沉醉的靈魂睜開眼眸,看見所有的痛惜與憂鬱一派輝煌,塗滿暖色的淺黃。怦然心動,拈一指流水為弦,掬來清風,拂動琴弦,愛恨不明,餘音裊裊。熟悉的離歌弦止聲歇,蕭愁也悄然隱退。

  我從你的夢裡峭悄而來,着一葉扁舟,載一座青山,蕩漾於湖面,投入湖底,把我的堅硬沉埋,不敢太快,怕有太大的起伏,攪動了波瀾,不敢太響,怕有太大的驚擾,驚恐了游絮。於是,輕握手中的青篙,慢慢插入湖底,陽光下,水中的青篙有了最美妙的折射,如筆,入了詩一般,抒寫着自己的模樣與姿勢。低頭,水中的倒影與自己對視,靜默我的傾訴,語言簡潔,透明。恍然間,倒影回落你的身影,白裳雪衣,荷綠羅裙,很溫柔,柔軟得如滿湖的藍,在陽光照耀,如一匹抖動的綢布,抹殺了山的堅硬。

  我的心殷紅如夕陽,最終沉溺湖底,依然跳動着火焰。這是最好的歸宿,就在這兒躺着不動,溫養白晝喧囂的灼傷,時光溫涼。抬首岸邊柳下的背影,有你的味道,向我走來,漸濃了黃昏。醉紅與蔚藍在相互交融,守住最後的諾言,領略生命的極致。這一刻,也許我們從來沒有冰凍過,該留戀,還是揮手?

  灰濛的白晝悠閑地從視線中劃過,靜謐,幽藍成了主題,星星一顆一顆如雨點墜落,將湖面打翻。一半點綴夜空,一半沉沒湖底,將崢嶸點亮。一絲絲光芒,點開一層又一層的漣漪和波紋。靈魂如星,沉浮在不能觸及的地方, 每一滴湖水都有着天長地久的重量 舔着心中溫軟的倒影,隱含多少的深奧,只說與你知,猜猜看,我想告訴你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