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原來愛也可以這樣

原來愛也可以這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區附近的街角有一家小型超市,經營日用百貨,最近又新擺上了一些新鮮的時令蔬菜,那些菜雖然新鮮,但擺放零亂,根部還帶着泥土和少許發黃的菜葉,一看就和大超市裡那些捆紮整齊的蔬菜不一樣,開店的老闆娘是個憨厚的中年婦女,說是鄉下娘家自己種的,無公害,自己一人看店沒時間整理。雖然很多人對老闆娘不提前擇好菜存有抱怨,但因為對綠色疏菜情有獨鍾,小超市的生意還算不錯。

  然而,最近一次去買菜的時候,我明顯感到了有些異樣,那些菜雖不如大超市裡的整齊好看,但明顯乾淨了許多。看到我來,老闆娘不向以往那樣去幫我拿菜,而是把頭扭向裡邊,大聲咋呼起來:“有顧客來了,過來稱菜”。隨着窸窸窣窣的一陣響動,好一會兒,從最裡邊的貨架後面,一個和老闆娘年齡相仿的中年男子慢吞吞地走了出來。

  和平常人不一樣的是,這個男子嘴是歪的,右手向下垂着,手指蜷起,走起路來很是吃力。“這是俺當家的,讓他招呼你吧”,看到男人出來,女人就轉身上了二樓。

  男人的手上沾滿了泥土,我問他菜是你擇過的吧,男人嗯了一聲,模模糊糊又說了句話,口水便順着嘴角流了下來,我仔細辨別了半天,才明白他說的是菜擇的不太好。

  那天我要了三種菜,菠菜、蒜黃和白菜,男人用那隻還算靈便的左手拿起方便袋用嘴吹開,再掛到蜷起的右手上,然後用左手把菜裝到袋子里,往往一棵菜要重複幾次才能裝進去。我伸手想要幫忙,男人忙不迭地說不用。看着男人費力地做着這一切,本就等的着急的我,在心裡不免責怪起老闆娘來。男人都這樣了還讓他幹活,真是個懶女人,這樣想着,女人平時在我心裡還算不錯的印象便淡了許多。

  這在平時三分鐘就能搞定的事,男人大約用了十分鐘才把菜裝好,拿到電子稱旁邊稱過,“總共十二塊五”,又等了半天,男人才一份一份算好,接過我遞過去的二十元錢。

  接過男人的找零,我拎着菜心懷不滿地走出了店門。

  “請等一下”,身後,老闆娘手裡拿着一把香菜追了出來。

  “耽誤了你很長時間,真是對不起,這把香菜送給你吃吧”。老闆娘一如原來的厚道,把香菜硬塞進我的袋子里,囁嚅了半天,才說清楚事情的原委。

  原來,男人曾在鄉鎮當幹部,正值壯年卻突然患上了腦血栓,男人接受不了從此變成廢人這個事實,情緒很是低落,而去醫院做康復訓練不光需要人陪伴,更重要的是需要一大筆錢。家裡老人病着,孩子正在上大學,超市更是一家人的經濟來源,女人沒這個精力更沒有那麼多錢,躊躇很久,又參考了很多的保健書,女人才決定把男人從家裡搬到超市來。

  我這才明白,那些擇菜稱菜、裝袋算錢的動作,是女人給男人設計的一套多麼好的保健操啊,既活動手腳又鍛煉大腦,還維護了男人的自尊。

  我不再為這次買菜花費了很長時間而心懷不滿,而是為女人用深沉的愛呵護了一顆脆弱的心由衷的欣慰。哦,原來愛也可以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