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責任讓我長大

責任讓我長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在人世間有一種辛福叫責任,有的人把它看作是人生最大的痛苦,有的人卻把他當成是人生之中一項巨大的財富。它不同於象徵富貴的金銀珠寶,它的真正價值字於我們沒一個人內心最深處的感動。

  ??

  ??懂的承受責任的人是堅強的,他能忍一般人之不能忍,行人之不能為,成就一般人所不能成就的大事業。一位哲人曾說過;比河流更寬闊的是大地,比大地更廣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廣闊的是人的心靈,人的心靈每時每刻都會被某種意想不到的東西所填滿。其時,我們不是神話故事中看破紅塵的滿天神靈,輕心寡慾不是我們能做到的,因為我們來到世間是命運可能已經做好了安排。

  ??

  ??以前的我不是一個堅強的人,不堅強的人往往愛哭,我也不例外,哭的方式有很多種,有沅籍車行無路時的豪淘大哭,有李煜國破家亡時的低聲,也有陸遊目睹山河破敗時的泣不成聲。那時的自己不可能明白他們之所以哭的真正原因,甚至還誤解他們,我只知到男子有淚不輕彈,可是並不理解后一句“只是未到傷心處”的正含義,我想是那時的我並沒有長大。

  ??一個人餓成長經歷有很多種,有清風細雨似的,也有凄風苦雨似的,我有一個辛福美滿的家庭,雖然不富裕,卻也能得溫飽。但社會變化的速度往往超出人們的想象,知識經濟的大潮也在一定度上衝擊着人們封閉的思想,他們開始考慮一個問題:不能讓子孫永遠生活在一個信息封閉的環境中,那樣他們將不免重複前人的老路,於是上學成了鄉親們平時議論最多的話題。

  ??少不更事的年代是美好的,餓了的時候有父母會端上一碗飯,冷了時有新衣加身,人是很用意滿足的,當時的我覺的有這樣的日子就是很大的辛福了,可是隨着年擰的增長,我發現父母開始越來越多的關注起我的學習來,有時候也會覺的很煩,覺的上不上學是自己的事,爸媽沒念過多少書還不是一樣過的很好嗎?每當聽我說出這樣的話時,父親寬大的充滿厚繭的手也會高高的舉起,但最終也會很無奈的放下,然後搖頭走開點上一支煙悶悶的抽,半天也不說一句話。那時的我也覺的肩上無行之中多了一種壓力,有點讓人喘不過氣來的感覺。

  ??那時以後的我開始盼望着長大,覺的只要長大以後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了,但長大是什摸慨念,也許以前的我並不完全明白。吹着自在的口哨,開着自編的玩笑,花季雨季的時代是最讓人難望的,風吹在身上是柔和的,雨打在身上是歡快的。但人也是很易改變的,誰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我不信。

  ??一個明月當空的夜晚,我帶着一天的愉悅回到家,見爸媽房間的燈還亮着,我好奇的湊過去想聽個究竟,“兩個孩子這學期的學費該怎摸辦啊”父親說。“那就把那頭老牛給賣了吧,它跟我們家那麼久也該歇歇了”媽媽說。這樣的情景在電視上見過,沒想到在我身邊發生了,我那時有一種痛到心裡的感覺,什麼是人世間的大愛自己好象一下明白過來了。

  ??從那以後我真真切切的感覺到了壓力,一種無可名狀的壓力但是人有了壓力才會有動力,貝多芬如果不是在雙耳失聰的情況下也不可能創作出《第三英雄》、《第六田園》〈〈第九合唱〉〉等驚世之作,司馬遷要不是遭受莫大的侮辱也不可能完成究天人之言,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成就史家只絕唱,無韻之離騷.只有懂得放棄的人才真正懂得珍惜我想我已經明白了自己的責任.也許我會失去很多東西,但是我卻收穫了孝心和成熟。我不後悔自己曾經作過的一切或許那是命運的安排誰都無法改變

  ??現在的我更多的是成熟和穩重。年輕的心時常有一種插上翅膀想飛的衝動,但是我清楚雄鷹搏擊長空時遭受了多少次跌落雲頭的苦痛,但是始終不曾放棄,因為他們的體內有某種生命的延續,他們懂得自己是最真實的存在於天地間。

  ??我們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都擔負著不同的責任和使命,但每個人的史命和責任是不同的,正路一棵樹上不可能接出兩片完全相同的葉子,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追求的方向和奮鬥的目標沒有任何人可以阻止,但人所共同的莫國於對美的事物的感動,為誰感動了自己最有發言權。我夢想的雙翅離不開你們的教誨,我要告訴你們我會飛起來的。

  ※作者:盧德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