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你就是滄海一粟你又能怎麼樣?

你就是滄海一粟你又能怎麼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你就是滄海一粟你又能怎麼樣?

  不是很久的很久以前,當被那些港台歌星們眯着眼睛唱的流行歌曲聽的耳窿長繭的時候,孫悅一首《祝你平安》讓我耳鼓為之一震:太動聽太感人了!尤其是這兩句歌詞唱盡了人間冷暖啊:“你的付出還那樣多嗎 你的所得還那樣少嗎 ……”人生之路有着多少不平事?我們鄉聘幹部一個人做着三個人的事,卻拿着別人三分之一的薪金,想想心中真是忿忿不平啊!但,這又有什麼辦法呢?世道本就如此……

  “噴青”總歸是“噴青”,人還是要面對現實腳踏實地的生活的。當時我就想,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是不是要擺正自己的位置呢?你之所以會淪落到“付出多所得少”的地步,或許是命運使然,認了吧……正當我一片迷茫的時候,在一本寓言故事上看到這樣一個故事,給了我很大的啟發。這個故事是這樣的:某農場養了一隻雄偉壯觀的公雞,每天它都會準時報曉,為了感謝公雞的辛勞,主人每天清晨總要撒一把黃豆犒賞公雞。有一天,主人又撒下一大把黃豆,公雞居然撇着嘴不吃了。主人覺得很奇怪,問它為什麼不吃?公雞抬着頭高傲地說:“你不能老是讓我吃這些便宜貨。天是我叫亮的,沒有我,你耕種就會遲到,就會延誤最好的時機,就會沒有收穫。如果你沒有收穫,你就只有餓死。換句話說,我是你的救命恩人,你應該把最好的東西給我吃。”主人沒有爭辯,當天夜裡他就用一段麻線將公雞那尖尖的嘴巴牢牢地扎住了。-第二天清晨,主人照例起床,拿起農具要下田,路過雞舍門口時,他對公雞說:“真奇怪,今天你沒有報曉,天怎麼還是亮了呢?”公雞羞得面紅耳赤,不敢做聲。

  透過這隻“羞得面紅耳赤,不敢做聲的公雞”,我的心裡似乎平靜了許多。-俗話說的好:“一個好漢,三人幫;一個籬笆,三個樁。”在任何時候都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千萬不要忽視別人的付出與幫助。謙遜一些,別人也會記你的功勞,這個世界離開了誰,也都會照樣轉的。這個世界太大了,芸芸眾生,我們只是滄海一粟啊!想想北宋文人蘇東坡因反對王安石變法,被貶至黃州,在黃州先後寫了兩篇《赤壁賦》,感嘆世事的變化,當年聲勢浩大的曹操在赤壁兵敗,人就是歷史大海中的一粒粟米,微乎其微。是啊,大海里的一粒穀子,是何等的渺小,微不足道哦。想想現在,有碗飯吃,上班的時候還能上上網聊聊天寫寫自我陶醉的文章這已經不錯了。

  人都是要有自知之明的,你就是滄海一粟,你還能怎麼樣?你又不會造飛機不能駕乘天宮X號上天……你就知足了吧!人家導彈之父錢學森還說:“我只是滄海—粟!”還反覆“自省”原子彈、氫彈、導彈衛星的研究、設計、製造和實驗,是幾干名科學技術專家通力合作的成果呢。珍惜眼前的境遇,每天踏踏實實做好“該要做的、必須做的和喜歡做的”三件事,就會收穫人生最大的快樂!呵呵,很阿Q的。

  笑鈾

  2013,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