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窗外,那綻放的雪

窗外,那綻放的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小雪花天上栽,一夜北風花盛開;千變萬變六個瓣,飄呀飄呀落下來。

  ---題記

  這是遼西沿海入冬以來真正意義上的第一場雪,雖說來的有些遲緩,但總算還是來了。想想二十多年前剛到東北時,冬季下雪那是司空見慣的事情,現在隨着天氣逐漸變暖,見到雪的機會是越來越少。曾幾何時,原來象颳風、下雨、飄大雪這樣的壞天氣如今倒成了人們的期盼,也許一場壞天氣的救贖,雪落塵降,可以給長時間遭受霧霾的天空免費淸洗一次肺,也許會給飽受不潔凈空氣折磨的人們一個深呼吸,露露臉(摘口罩),揚眉吐氣的機會!

  在北方,冬季不下雪是比較難熬的時光,無雪的時侯寒風凜冽剌骨,天寒地凍,格外乾冷。生活在東北的人們本來就有"貓冬"的習慣,雪天更是很少外出,呆在有暖氣、有炕、有火爐的房子里,家裡家外聚上幾個親朋好友,圍在一起,備上幾個小萊,燉上一鍋湯,溫上一壺小酒,東拉西扯,其樂融融,靜享這一年中難得的愜意時光。

  下雪了,飄落的雪花,輕盈、柔和、曼妙、潔白、晶瑩,象柳絮、象蘆花、象熟透的 公英、象舞動的玉蝴蝶隨風飄來,遠望漫天飛舞,近看晶瑩剔透。輕柔的雪花漫漫悠悠地飛落而下,雪花由小變大、變厚、密密麻麻,給這沉悶的大地注入一股清新,蘊含了一份溫潤,多了幾分自然。

  雪越下越大,漸漸朦朧了人們的視野。 廣袤的大地、山川變白了、一條條大道白了、光禿禿的樹杈白了、高高低低屋頂上也白了。晨起,銀裝素裹,似瓊瑤滿地;看遠山千峰珠玉、千樹梨花、萬樹朵玉;覌近景絮墮銀花,不經意間這人間變成了一個冰堆玉砌的世界。

  望着天空飛舞的朵朵雪花,欣賞雪的美麗、妖嬈,彷彿忘了這喧囂的世界。驀然靈光閃現,人生也不正如這春夏秋冬嗎?少年如春,懵懂中蘊育着勃勃生機和希望;青年如夏,激情滿懷追求的是時尚和張揚;中年如秋,成熟中透露出靈魂深處的磨痕和淡然;老年如冬,內斂中表現出大雪壓青松的穩重與厚度。人生如雪,雪天,給人帶來的不僅僅是一種欣喜、一種從容、一份淡然、一縷潔凈,更是經歷春夏靚麗與繁華、秋收沉澱與滄桑后的淡定、睿智、飄逸、厚重和豁達。

  揚手是春,落手是秋 ,雪落無聲,踏雪有痕。驀然回首,人已中年,唯心獨醉,多了份沉澱、坦然和淡定,多了份無奈、落寞和歷練,少了幻想,得之不喜,失之不憂,不知不覺擁有了一顆善待自己的平常心,仔細想想,這又何償不是一種幸福?

  雪如人生。雪花燃燒生命溫潤萬物,凋謝美麗、融化自己純潔大地,悄無聲息的來,不留痕迹的走。 "質本潔來還潔去"。我喜歡這飛舞的雪花,更喜歡這份難得的人間潔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