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千結難釋思君情

千結難釋思君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紅藕香殘玉簞秘,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此情無計可消愁,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李清照《一剪梅》)…——題記

  與你相戀,雖然,人自認為是“國際化”的玩笑。既然,這個玩笑的距離是那麼的遙遠,我們就不要這個玩笑成立。

  就以現實說起:從真正意義上說起:愛是不分國界的。就目前:無論從我的經濟實力上來看,還是從政治勢力上看待這“愛”字,也許都是有所勉強;都是如此乎微渺小。因此,將經濟、政治二者皆可拋棄,就從精神與情感來言:愛是有權利與義務。所以,愛是成立在精神與情感之上,是沒有受到“銅臭”與“蛀蟲”,所腐蝕與吞噬。依然,保留了原始意義上,那種最初的、純粹的愛。

  群體中,部分人的輿論是“天方夜譚”,但誰又能阻止我追求一種“梁祝化蝶”的信念。

  在黑夜與白晝中,如此心切“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詩經《周南.關雎》)

  相逢與相別後,又何嘗不是“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鷓鴣天》晏殊道);又何嘗不止一次次“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臨江仙》)無比的思戀與落寞。又何嘗不是“思君如夜燭,煎淚幾千行”(時叔達《自君之出關》)。

  夜半醒來,又何嘗不是“夢為遠別啼難喚,書被溢成墨未濃”(李商隱《無題》)。

  在這同城池之間,卻時常是“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故詩十九首》)。

  難以抒發內心地無奈與奔波地嘆息: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予寧不嗣音”(詩經《鄭風.子衿》)。

  我所賦予純真的感情,除了愛人,沒有別的所謂的功名,利祿、出身、門第之類的考慮,所以,一旦相愛,就永不放棄,一旦相愛,就抵得住各種誘惑,一旦相愛,就生死相許。

  我渴慕:郭靖與黃蓉的愛情,楊過與小龍女的愛情,我時刻以海枯石爛,永不變心,永不背叛的愛。尋覓和堅守着愛情: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凌,江水為竭,冬雷陣陣,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漢樂府《上邪》)。

  “生死之戀”,愛之堅貞。

  長相思、隨念而起,隨景而生,隨性遠風;長相思,能不悲吟,心弦淚潸;相思之情:

  “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遙看從兒女,未解憶長安。香客雲鬢濕,清輝不臂寒。何時倚虛幌,雙照舊痕干”(杜甫《月夜》)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州古渡頭,吳山點點愁。

  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月明人依樓!”(白居易《長相思》)。

  釋卷吟罷,淚流滿面,此人近在城池,卻無法來到身邊,不由得讓人沉痛與悲苦。迷離朦朧,哭無淚、說還休的泣戚感!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樓堂東。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臘燈紅。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李商隱《無題》)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燭成灰淚始干。曉鏡但悲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歸路,青鳥殷勤為探看。”(李商隱《無題》)

  愛之深沉,愛之痛苦,又不能明白表示,只有賦詩吟誦: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庄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滄海明月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然已惘然。”(李商隱《錦瑟》)

  相思之苦,情之深,意難忘。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常恨水長東”(李煜《烏夜啼》)

  “無奈獨上高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有一般滋味在心頭。(李煜《相見歡》)”

  憶往昔,往事如昨,夢依然。不禁感嘆“多情自古傷別離”,卻不能得到愛的書籤。哪怕是一闕:

  “纖雲弄巧,飛星轉恨,銀漢迢迢暗渡,金鳳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鵲橋仙》)

  愛的無奈,愛的不渝,相思之苦,怎能耐住閑愁白首。

  “紅藕香殘玉簞秘,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此情無計可消愁,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李清照《一剪梅》)

  愛人,我佇立、翹首、等待你的到來……【09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