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離人賦、笙歌何起

離人賦、笙歌何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孤寂落幕的夜,曾有人深深眷戀過,布滿離世繁華的傷悲,敘下百世寂寥的詩賦,遠風低喃着末世的哀傷,隔岸遙花灼起傾世凰火。

  伊人但奏伶仃曲調,幽蘭漪盪絕世歌謠,彼岸花開無葉,兀自妖嬈,赤色硃砂泛起弱水漣漪珊闌,輪迴往生,花下妖瑟,舊夢往已依稀,獨倚桃花十里,望穿秋水。

  斷霄鳴奏,清歌唱,淺扶柳黛,夭夭桃木綰青絲,曾記昨日,江南雨畔,畫中女子,笑顏依稀,孤傘側臨斷闌干,似水煙波,沉舟過盡,青衫隱,空城笑,曲終人散,誰憶長相思。

  何夜月涼如水,殘風催斷下世悲傷,冷霜寒月,臨窗雕花縷,但看前時東風來。

  紅淚下,阻斷不了離人的身影,在月色下漸行漸遠,油傘上,迷迭的芬芳,被無情的沖刷,拭去我們最初的美好,曾執手約定的後來,卻被另一雙容顏取代,笑語歡歌的風景,被湮滅在時光的長河,掙脫不了命運的桎梏,三生石上,註定只留下女子淚色的雙眸,所有的淡然被記憶的涌動埋沒,熟悉的眉目,在沒有那是的笑意,相對儘是無言,此後,黃泉碧落,也不過視為陌路。

  當風雪凌亂人間的那日,你帶着紅妝的她,走人那時的門,此去經年,隨着記憶的斑駁模糊了過往,你心中的荊棘早已不在為我而期待陽光,殘虹散亂,額前垂下的青絲,不再是你溫潤的手,為我撫起。

  打撈起那時的記憶,卻如鏡中的月,氤氳了井下的天空,手中的殘影也只在片刻間,幕然消失。

  曾經的話語在耳畔回蕩,遺忘會是我們最好的結局,前一刻,依然固執的不願放下的心情,恍如失去花期的迷迭,失去了長久苦寒等待的季節,也終究在臘雪寒冬中,獨自凋零,化為慘白的雪色,在幾日冰寒中破散。

  多年以後的再次相遇,我知道,我會安然的走過,不再為你的笑顏傾倒,不再為你的溫柔抱憾,或許會與你身畔的女子談笑風生,會靜靜聆聽着你們的幸福。我知道,那時我會感謝今日離去的傷痛,不再讓我另一半的孤寂而茫然,感謝當初你許下的諾言,教會我如何為一個人笑,一個人哭。

  離人賦,笙歌何起,一千年以後,彼川的女子,依然會記得你眼中的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