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自薦信>大學生求職自薦書的水分多

大學生求職自薦書的水分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許多人說,這幾年掉價掉得最厲害的就是大學生——大學擴招,給人們更多受教育的機會,也增大了就業危機。“天之驕子”們於是不得不丟掉優越感,躋身於激烈的就業競爭之中去。對於初出茅廬的大學生來說,自薦書紛紛變成打開就業大門的一塊“敲門磚”。

  你騙我騙大家騙

  王海是西昌某高校計算機專業2003年的畢業生,

  在成都一家公司干網頁設計工作。能進這家公司,王海那份讓人刮目相看的自薦書起了舉足輕重的作用:“計算機三級畢業,Photoshop圖片處理、C語言程序設計等等精通,還有在多家網絡公司兼職,有實踐的經驗……”用人單位一看,當即拍板要人,並作出承諾:工資每月1500元,要簽勞工合同,要辦保險,有福利,工作內容是進行網頁的設計……

  誰知道,一個月後王海就和公司爆發了“戰爭”。原因很簡單:公司不但沒跟他簽合同,沒辦醫療保險,而且還只發400元月薪。

  王海遂和公司理論。但該公司經理振振有辭地說:“承諾的待遇是正式員工才有的,你剛畢業,當然有個試用期。”王海責問當初招聘的時候為何不講清楚,經理說:“你一上辦公桌我就知道你是個新手,根本不熟悉網頁的製作,沒點破是給你面子。”王海一下子就啞了——他根本不懂許多東西,也從未在哪家網絡公司兼職過,王海僅僅有過幾次的社會實踐而已。結果在王海面前的只有“啞巴吃黃連”和自動辭職兩條路。王海承認在自薦書里“做了手腳”,但他認為用人單位也不對:“他們常常會開出一些根本就辦不到或不想辦到的‘優厚待遇’吸引我們”,在王海眼裡,大家都在欺騙,應聘者不做手腳就要吃虧。

  像類似王海之類的許多高校畢業生及待業青年還很多。

  用人單位:能力最重要

  大家知道,一家單位的“戰鬥力”有多強,除了自身管理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人力資源的利用問題。

  中國聯通涼山分公司綜合部經理呂亞明深有感觸:“去年我公司施行中國聯通CDMA千人再就業工程,報名的許多人中自薦書上寫得非常精彩,非常有能力,但是當在本公司試用了幾個月後才發現,根本就不是那麼回事情,做工作不賣力,口才不行等等問題就出現,最後他們不得不將部分工作人員辭退。”

  他還認為:“自薦書是其中的一部分,我們還要跟應聘者進行交談,在交談的過程中能夠發現應聘者的許多能力。”他認為,人都有虛榮心,應聘者一般都會自覺或不自覺地在自薦書上添油加醋,所以,他們除了看作品外,更靠自己的眼睛給對方打分。

  在記者採訪的數家用人單位中有三分之二表示:一旦發現能力與自薦書出入較大的,將毫不留情地被請走。

  學子之辯:這是自我包裝!

  師專外語系的李某透露,他班上有一個學生會幹事,自薦書上變成了學生會主席;一個在外面干過兩個月家教的學生說自己“豐富的教學經驗”;而中文系一個已畢業的學生原僅在某報實習過,在自薦書上卻成了“兼職記者”……像這種抬高自己的情況在相當一部分學生中存在,“他們這是在完成一種自我包裝,可以理解。”

  西昌師專張利認為,自薦書本身就是一個人修養、能力的載體之一,在客觀的基礎上把自薦書“做”得好一點,既可表現自己的才能,又能獲得用人單位好感,何樂而不為 “即使有些‘水分’,也可讓人在實踐中去‘擠干’嘛。”

  今年7月畢業的陳兵說,他在畢業時到一家電器公司應聘技術部主管,公司只要兩人,而去應聘的卻有3個:一個中專文憑,卻在本行業工作了4年;另一個是西昌農專本科生,還有一個就是他。公司最後把他淘汰出局。陳兵說,其實那家公司只是僅憑印象:“你怎麼就斷定我不行 所以,一份優秀的自薦書,往往能在應聘時起關鍵作用。”

  西昌某高校一不願透露姓名的老師告訴記者,一般情況下,自薦書要由繫上考核蓋章才能得到承認。但是,學校考核的都只是分數等客觀的東西,而對學生的具體情況不能面面俱到地考核。作為學校,總是希望自己的學生都能順順利利找到工作,學生自薦書上“添點油加點醋”,對推銷自己有利無害,學校一般不會為難。



大學生求職自薦書的水分多 標籤:入黨自薦書 大學生入黨 自薦信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