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求職信>好的開頭是演講成功的一半

好的開頭是演講成功的一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任何形式的演講,開頭總是關鍵。在演講開始后的幾分鐘或者幾秒鐘內,聽眾通常會決定是否接受演講,是否聽下去。有趣的是,準備演講從來不是從開頭入手,而是應當先確立演講的目的,然後圍繞目的收集材料,並將材料加以組織整理,最後要做的才是着手準備開頭。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選擇正確而恰當的開頭方式。那麼,應當怎樣做好演講的開頭呢?

  一、開頭要能吸引聽眾的注意。演講開頭成敗的關鍵在於能否吸引並集中聽眾的注意力。演講時獲取聽眾注意力的方式隨題材、聽眾和場景的不同而改變,一般可以運用事例、軼聞、經歷、反詰、引言、幽默等手段達此目的。例如,麥克米蘭石油公司副總裁邁克斯·艾薩克松在一次演講的開頭中便運用了引言和反詰的方法來吸引聽眾:

  我們都知道,演講是件很難的事。但是請聽聽丹尼爾·韋伯斯特是怎麼說的吧:“如果有人要拿走我所有的財富而只剩下一樣,那麼我會選擇口才,因為有了它我不久便可以擁有其他一切財富。”那麼,為什麼許多有才華的人偏偏害怕演講呢?

  二、開頭要為聽眾解釋關鍵術語。如果演講的成功與否取決於聽眾能否理解演講中的某些術語或概念,那麼在演講開頭時對關鍵術語加以解釋就顯得格外重要了。例如,一位公司副總裁在就記者招待會的用途發表演講時,就很好地運用了這一技巧:

  公共關係,簡單地說,就是指“與公眾的關係”,即任何涉及到公司或個人的關係。它的主要目的就是有效地利用媒體——最常見的是書面形式——為公司謀取最佳印象或形象。

  三、開頭要為聽眾提供背景知識。演講時,演講者被認為是專家或權威。因此,如果聽眾對演講的主題不熟悉或是知之甚少,那麼很有必要在開頭部分對聽眾講述與主題有關的背景知識,它們不僅是聽眾理解演講所必需的,而且還可以體現出主題的重要性。美國空軍少將魯弗斯·L·比拉普斯在夏努特空軍基地的一次宴會上作演講時,就對“黑人遺產周”的有關背景知識及其對美國空軍的重要性作了介紹:

  我很高興來到此地,同時我也很感謝應邀和在座各位討論有關美國黑人問題。為保持和增進民族間的理解,美國各大州又開始紀念“黑人遺產周”。在這夏努特空軍基地,我們慶祝它則可以對美國空軍進行完整無缺的教育。

  我們民族的主旋律是:“黑人歷史,未來的火炬。”

  這個已成為美國人民生活一部分的紀念活動,是弗吉尼亞州紐坎頓市卡特·G·伍德森最先提出並計劃的,他現在被譽為美國“黑人歷史之父”。伍德森先生於1915年成立了“美國黑人生活和歷史協會”。後來,他又於1926年發起了“黑人遺產周”紀念活動……

  四、開頭要為聽眾闡述演講結構。演講時,應當利用開頭部分對演講內容加以概述,讓聽眾了解演講的中心思想和結構。特別是當演講的主題很複雜,或是專業性較強,或是需要論證幾個觀點時,這樣做就能使演講顯得清楚而易於理解。例如,漢諾威信託製造公司的主席及總裁約翰·F·麥克基里卡迪在一次演講的開頭中就很明了地陳述了他演講的結構及範圍:

  女士們,先生們,晚上好。我很榮幸應科里曼主任的邀請來參加這個在我國很有權威的商業論壇——在見解上它可以與底特律和紐約的經濟俱樂部相提並論。

  首先,我將對最近的國內經濟形勢加以展望。我認為它並非人們有時所想象的那樣嚴峻。

  第二,談談近期歐佩克的經濟增長對國際的經濟增長的影響——對包括我們自己在內的許多國家來說是件痛苦的事,但又是完全有辦法應付的。

  第三,對總統的能源建議作幾點評論,我認為它既令人鼓舞,又令人失望。

  最後,我將就演講逐漸成為一種時尚和必要的現象以及美國的現狀談一點個人看法。

  五、開頭要為聽眾說明演講目的。在大多數情況下,演講的開頭應揭示出演講的目的。如果做不到這一點,那麼聽眾要麼會對演講失去興趣,要麼會誤解演講的目的,或者甚至於會懷疑演講者的動機。美國快遞公司主席詹姆斯·魯賓遜三世在短短的15秒鐘內便把他的演講目的陳述給聽眾:

  女士們,先生們,早上好。謝謝大家給予我這個露面機會。美國廣告聯盟是美國傳播工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當前,美國傳播工業還面臨許多問題,而重擔則落在大家的肩上。我今天演講的目的便是就這些問題及它們呈現出的挑戰談談我的看法。

  六、開頭要能激發出聽眾的興趣。從本質上說,聽眾是很自私的,他們只是在感到能從演講中有所收穫時才專心去聽演講。演講的開頭應當回答聽眾心中的“我為什麼要聽?”這一問題。在對美國會計協會羅切斯特分會的一次演講中,演講顧問唐納德·羅傑斯通過表達他對聽眾需要的關心而激發起了他們的興趣:

  我今晚要演講的題目是“信息的透露”。確定這個題目之前,我先是查閱了本地的會計年鑒分冊和全國會計協會的學術專刊,然後又詢問了我的同事亞歷克斯·萊文斯頓和戴夫·漢森:“今晚來聽演講的人都有哪些?他們希望我講什麼?”他們告訴我在座的各位都是些很熱心的人,希望我的演講有趣而富有啟發性。因此,我將告訴大家一些有用的知識,我也同時希望我的演講簡明扼要,並留給大家一定的提問時間。

  七、開頭要能爭取到聽眾的信任。有時候,聽眾可能會對演講者的動機發出疑問,或是與演講者持相反的觀點。在諸如此類的場合——特別是想改變聽眾的觀點或行為時——要使演講成功就需要建立或是提高聽眾對演講者的信任感。傑弗里和彼得森兩位專家針對這個問題提出了下面幾條建議:

  (A)承認分歧的存在,但是着重強調共同的觀點和目標。

  (B)對那些連演講還沒有聽就對演講者的名聲和所作所為進行攻擊的行為加以駁斥。

  (C)否認演講的動機是自私和個人的。

  (D)喚起聽眾的公道意識,讓他們仔細地去聽演講。



好的開頭是演講成功的一半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