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個人簡歷>誰在導演求職簡歷“謊言秀”

誰在導演求職簡歷“謊言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據媒體報道,為謀取好工作,一自考本科生冒充北大博士生,製造虛假簡歷矇騙進入招聘單位。被單位覺察后,以涉嫌詐騙被提起公訴。因虛假簡歷涉嫌詐騙被提起公訴,這在全國尚屬首例。

  事情一經報道,不少人覺得冒充者可悲,惟學歷和名校背景是舉,演出了一場求職簡歷的“謊言秀”。但在筆者看來,如同為數不少給簡歷注水、甚至造假的人,這個冒充者不過是這場秀中的演員,幕後導演另有其人。

  據報道,冒充者認為,雖然自己沒有北大學籍,但卻有相當於北大博士的才學。暫且不管此話真假,有人要問:即使學識能力不遜於北大正牌博士生,但沒有名校的博士頭銜是不是也註定和招聘單位無緣?

  筆者相信,絕大部分招聘單位的回答都會是“NO”。因為沒有單位願戴上選人觀念迂腐的帽子。於是,不管是跨國公司,還是中小企業,都異口同聲地表示要“不拘一格選人才”。而面對更青睞名校生和高學歷者的質疑,企業更是極力否認。但據業內人士說,許多企業在對簡歷進行海選時,都會設置關鍵詞,比如清華大學、碩士學位等,篩掉不合要求的人。

  對潛意識中認為學歷等於能力的招聘單位而言,他們不可能拿出半年的時間來考察求職者的能力,而學歷、畢業院校卻是幾分鐘內就能知道的事。招聘單位的態度是求職者的風向標,面對通過學歷、畢業院校來斷定求職者個人能力的招聘方,求職者為獲得心儀職位,便不惜在簡歷中極盡吹噓之能事,甚至弄虛作假。

  如此看來,招聘單位才是求職簡歷“謊言秀”的導演。人們總在呼籲求職者要注重誠信,不要造假。其實,如果沒有需求,又怎會出現這樣的現象?求職者固然應該講求誠信,但招聘企業是不是也應該言行一致些

  “誰在導演求職簡歷“謊言秀””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誰在導演求職簡歷“謊言秀” 標籤:求職簡歷 求職信 求職面試 女性求職 視頻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