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自我鑒定>董事長的自我鑒定

董事長的自我鑒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漫長的職業生涯中,克里斯托弗 布蘭德(Christopher Bland)擔任過企業、公共部門和廣電機構的董事長,期間得到過許多評價,但並非所有都是讚譽之詞。有人說他尖酸刻薄、暴躁成性、專橫跋扈等等,他是否覺得自己符合其中任何一條呢?

  “尖酸刻薄我倒能承認,也能接受,”這位英國電信集團(BT Group)的董事長說道。此刻他正舒服地坐在自己位於10層的辦公室沙發里,他的辦公室在倫敦聖保羅大教堂附近。“我嘴快,喜歡開玩笑。在回答記者和分析師的問題時,我最多有點粗暴。如果我覺得他們在胡說,我就會這麼說。”幾天前,在這家電信集團舉行的第二季度業績記者簡報會上,他就把其中一個記者叫做“笨蛋”。

  他記得,在擔任英國廣播公司(BBC)董事長期間,就與記者發生過口角。其中包括接受《旁觀者》(The Spectator)記者佩特羅內拉 懷亞特(Petronella Wyatt)的一次採訪,為此該雜誌還被迫刊登了一份致歉詞,稱克里斯托弗爵士沒有對她大喊大叫,也沒有做出咄咄逼人的舉動。

  但他還說,他許多最好的朋友就是記者,而且他在BBC就與一些最好的記者共過事。“我現在對記者有了個新觀點,”他一邊微笑着說,一邊翻開《衛報》(The Guardian)指出,他的兒子阿奇(Archie)已在該報的學生媒體大獎賽中被選為年度專欄作家。

  尖酸刻薄。愛開玩笑。那麼專橫跋扈呢?“沒有,我想那不是事實。你不能去統治公司,因此皇權式的形容詞不管用。你當然不能去統治BBC或者英國電信。這些機構太龐大,太複雜。在這個領域,你必須採取權力平等的管理方式。”

  克里斯托弗爵士2001年入主英國電信,自那以來他主持了對這家前國有公用事業公司意義深遠的重組,包括大幅降低其債務。有跡象顯示,寬帶等新服務項目正在彌補公司固話業務的下降,於是集團的營收也開始上升。

  這位年屆66的董事長看上去有些疲倦,但也許這並不讓人感到驚訝,因為他和公司首席執行官本 維爾瓦伊恩(Ben Verwaayen)一直在忙於關注電信監管部門——英國通信辦公室(Ofcom)的要求。通信辦公室上周宣布,要求英國電信進行徹底改革,以使競爭對手公平進入其壟斷網絡。

  克里斯托弗爵士表示,到2008年退休時,他希望英國電信將有一個強大的全球服務分公司,以及一個有效的寬帶戰略。他也希望公司的移動電話業務將強勁復興。

  “如果一切都實現了,那我們的股價走勢將更為強勁。”那將對他本人有利,因為他以3英鎊一股的均價買了67.4248萬股股票,而現在股價已下跌到2英鎊以下。當他來到英國電信時,股價約為4英鎊。

  克里斯托弗爵士擔任過各種機構的董事長,其中包括印刷公司、貨運公司和健康服務信託,以及BBC和英國電信。在此期間,對於處理董事會衝突,他獲得了什麼經驗呢?

  “大體上,這些衝突會自行解決,”他表示。“大體上,它們是有關實質性問題的衝突。如果它們是關於地盤和名望,那麼就比較難應付。你必須經常同你認為是始作俑者的人交談。在這裡我還不必這麼做。”對於維爾瓦伊恩先生和英國電信零售業務負責人皮埃爾 達農(Pierre Danon)之間最近發生爭論的報道,他極力否認,稱之為“新聞記者的杜撰”。

  他任命人選時會找怎樣的人呢?“你不會找和你相像的人。但你希望找到你認為可以與之共事的人。本十分坦誠直率,我也是,所以我們第一次爭論幾乎針鋒相對。但我們都承認,喜歡彼此的風格和行為方式。自那以後,以及在後來的會議中,很明顯,我們考慮問題的方法非常合拍,而當我們對事情產生分歧時,我們會有不同意見。並且我們能夠表達分歧。”

  克里斯托弗爵士喜歡敢於提反對意見的人。“用P G 沃德豪斯(P.G. Wodehouse)永恆的話說,被唯唯諾諾的人包圍是毫無意義的。所有與我共事非常協調的人絕對都有自己的主張,包括格雷格 戴克(Greg Dyke)、約翰 伯特(John Birt)、蓋里 墨菲(Gerry Murphy)(NFC前首席執行官)、本 維爾瓦伊恩。”

  當然,他們都是些個性很強的角色。但他說,高層人物不該脅迫那些級別要低很多的人。他有沒有在脅迫別人呢?“我每月與英國電信年近35歲的人共進一次早餐,每次有6至8人,我認為他們什麼都不怕。他們當然不會怕我。”

  克里斯托弗爵士是個非凡的全能人物。他代表愛爾蘭參加了1960年的奧運會擊劍項目,並在皇家恩尼斯基倫龍騎兵近衛隊(Royal Inniskilling Dragoon Guards)服過兵役。他是利思食品與葡萄酒學院(Leiths School of Food and Wine)的聯合擁有人,且是皇家莎士比亞劇團(Royal Shakespeare Company)的董事長。

  他出生在日本,母親是蘇格蘭人,父親是一位曾為殼牌(Shell)週遊世界的愛爾蘭人。他有很長一段童年時光是在英國寄宿學校渡過的。他每3年只有兩個暑假能看到父母。

  “殖民時代就是這樣。我回顧過去,並聯想到我自己的兒子和繼子女,當時尤其對我母親來說是多麼難以忍受啊。但那就是發生在我們所有殖民時代孩子身上的事。它教會你生活下去,並且變得完全自立。”

  這段經歷令他成為一個有緊迫感的人?“是的,我想做得出色。我並不執迷於成功,我不這麼認為。我擅長運動時,我在那方面很有競爭力。”

  生活並非一帆風順。從牛津大學畢業后,他先後嘗試進入BBC、《愛爾蘭時報》(Irish Times),以及阿爾斯特電視台(Ulster Television),但均告失敗。後來,他又在競選幾個穩操勝券的保守黨議席時落選。

  他在英國電器零售商Currys那裡開始了他的廣告職業生涯。上世紀70年代,他有一段時間在英國獨立廣播管理委員會(Independent Broadcasting Authority)擔任監管人員,並在1984年Sir Joseph Causton印刷公司出售時,賺取了他第一個100萬英鎊,當時他是這個曾經陷入困境的公司的董事長。

  1983年到1994年,他在倫敦周末電視台(London Weekend Television)擔任董事長。當這個電視台在他不情願的情況下被Granada電視台收購時,他獲得了約1400萬英鎊的賬面財富。隨後他去了物流公司NFC,然後去了BBC。

  他有沒有什麼遺憾?“不,真的沒有,”他回答。接着他補充說:“我對倫敦周末電視台被Granada收購感到遺憾。那是我企業生涯中最糟糕的一天。”

  他仍然記恨卡羅爾 加里(Carol Galley)嗎?當時這個倫敦金融城裡勢力強大的基金經理支持了Granada的收購。“不,我不對一個人懷恨這麼長時間。如果你要問我的觀點,我認為這是個嚴重錯誤,拆散了獨立電視台(ITV)非常強大的管理團隊。”

  “這個團隊表現出色,而且非常善待股東,包括卡羅爾 加里在內。收購不應該發生。但金融城是個殘酷的地方,我也不能抱怨,因為如果它不被收購,我就不會成為BBC的董事長。”

  平和但從不令人厭煩;一個老資格管理者的真知灼見

  1.關於內部爭鬥。克里斯托弗 布蘭德說:“我做過7年的管理諮詢顧問,並總結出一套我自詡為布蘭德法則的規律:一個組織內部的誹謗中傷、明爭暗鬥和陰謀詭計的數量,和該組織目標的高尚性成正比。我所見過最惡劣的行為發生在倫敦北部的一個殘疾兒童之家,其次就是一家大型教學醫院。與之相比,殼牌、英國化學工業公司(ICI)和英美煙草(British American Tobacco)等公司都算是行為端正的。”

  2.關於薩班斯-奧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在英國電信,為遵守薩班斯-奧克斯利法案的規定,我們花費了近1000萬英鎊。那是很大一筆錢,卻花得不值。我認為它們太過頭了。”

  3.關於非執行董事。“我認為,至少就目前而言,根本不缺乏非執行董事。對一家好公司來說,只要能給出合理報酬,你仍能找到準備擔任非執行董事的人選。他們不會為了錢去就職,但如果他們認為業務運作得當,而且建立了一套合適的體系,那他們就願意去做。”

  4.關於招聘人才。“在挑選人才時,你所能做的最有價值的事情,就是研究這個人的經歷,並與他以前的老闆和下屬交談。這遠比僅僅看他的履歷表更有價值,也是對面試不可或缺的補充……我是個很好的裁判。如果掩蓋他們的缺點,並在這樣的基礎上錄用他們,那對誰都沒好處。”

  5.關於他自己。“我想我是個學得很快的人。我也非常善於確定自己必須了解的事物。”



董事長的自我鑒定 標籤:自我介紹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