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五項全能作文套餐(導讀)1600字作文

五項全能作文套餐(導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與老師、家長一起 

  參觀“作文廚房” 

  本學期,作文廚房限供“全營養餐”16套,月末廚吧限供“校園應用文”4套、“成功自測”1套,共21套。每兩周為一個“五項全能”單元。常備餐品有: 

  開胃靚湯 

  選料很用心,煲得很溫柔;耐品、餘味足是它的特點。量不多,卻會使你文思蕩漾。 

  你的任務是:品一品,笑一笑。 

  本周菜單 

  是本周“作文大餐”的綱領性內容提示。 

  你只需看一眼,大體了解一下本周內容即可。 

  【語言專項】 

  小學階段,作文訓練的重點應該是:1、有話說;2、會說話。 

  很多同學老訴苦說自己作文沒東西寫,像巧婦抱怨“無米之炊”。其實不然,只要掌握了“沒話找話”、“把話寫長”的方法,一秒鐘發生的事,可以寫成百萬字的長篇小說;只要掌握了“把話寫好”的方法,一根劈柴一下子就可以長出新葉。不信?—— 

  “語言訓練”解決的就是這個語言關。 

  本書把常見常用的語言技法盡量科學地“分片包干”到各周“套餐”裡面,就像把所有的備菜洗凈切好擺在灶火旁,什麼樣的菜品選什麼樣的主料,一目了然。 

  【思維專項】 

  是“作文廚房”營養研發中心。“魚香肉絲”不需要放魚,為什麼會有魚香?“富春肉餅”如何能做得比“皮薩”更具麥香?煎餅卷大蔥還要蘸老笨醬?一個合格的廚師,既要懂得營養搭配,又需了解“眾口難調”。 

  作文也一樣,不同的文體,不同的寫作素材,不同的讀者對象,要用不同的筆法和手法。無論語言表達,還是立意選材、構思布局,都需要一顆善轉的腦袋。 

  “思維訓練”解決的不僅僅的“腦袋”問題,它同時在默默地完善着眼、耳、鼻、舌、身的功能。 

  【積累專項】 

  如果說“思維專項”是教你學做“巧婦”,那麼“積累專項”就是教你辨識和積累優質大米及“作文套餐”所需要的一切原料。 

  “原料”積累的內容包括:詞句語言、知識文化、表現技法、生活經歷、思想認識等。 

  【片段專項】 

  像學習烹飪要逐項通過切剁刻片、烹炒煎炸等刀法和火功一樣,“片段專項”是成文開練前的專項片段技法教練,主要解決:圍繞一個中心或針對一個技法,組句成段或單項教練。 

  【整文專項】 

  “語言專項”備好了主料,“思維專項”備好了“菜譜”,“積累專項”備好了“原料”,“語言專項”和“片段專項”通過了技法關,現在就該“下廚”做一道整菜了。 

  鄰廚飄香 

  一個好廚師,不僅喜歡自己做菜,還喜歡品嘗別人做的菜。破一破“隔席不搭話”的老規矩,到鄰廚串串門,總會有新收穫。 

  同齡人的優秀作品,讀起來親切;與自己的作文“橫向比較”起來,各有千秋,容易溝通和相互借鑒。 

  鄰家上賓 

  是同齡人奉你為上賓,請你為他的作文進行點評。(包括一部分國外同齡學生的作文)。你會感覺到:我如果用心寫,也可以寫出這樣的作文。你的感覺沒錯! 

  創作展示 

  “整文專項”之後的整文寫作練習。(需自備作文本喲) 

  共進晚餐 

  請你邀請你的爸媽一起體驗“作文廚房”的樂趣,品嘗“作文套餐”的芬芳。當然,吃了多少東西倒在次,令人陶醉的是那濃濃的親子情。 

  還有一個好消息: 

  考慮到你每天、每周都像陀螺一樣轉,所以在每隔四周專門設計了一個輕鬆有趣的“廚吧”——“月末輕鬆閱讀”。“廚吧”里有:“月末怪味豆”、“月末開心果”、“作文調品”、“作文主料”、“作文補品”、“作文輔料”、“月末甜品”等(分冊不同,內容不同)。 

  在這裡,你無需正襟危坐桌前,嚴陣以待“命筆”,盡可隨性由情:或坐一野溪邊,除鞋脫襪,引小魚啄出你腳底的癢;或躺一梯田石階,喚閑雲送一葉夏蔭的涼;或倚於秋陽前殘壁,或立於春水后新渠;可跪,可踱,可卧;只要《作文套餐》在手,興至則摘取“例文”與林鳥對唱,神來則默對“賞讀”憑殘陽退盡…… 

  另外,每冊書的最後,還設計了一個自測練習,叫做“作文體檢”。練習量不算很小,但很有意思,“與爸媽過招”、“親子擂台”、“得意一下”、“完美記錄”、“精彩直播”是你唱主角、展風采的舞台,希望你—— 

  “大餐”之後,作文大進。



五項全能作文套餐(導讀) 標籤:敘事作文 寫景作文 寫人作文 狀物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