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不忘國恥,振興中華——讀《圓明園的毀滅》有感900字作文

不忘國恥,振興中華——讀《圓明園的毀滅》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它,是中華人民智慧的結晶;它,集世界名勝於一體;它,有金碧輝煌的殿堂;它,有玲瓏剔透的亭台樓閣;它,有仿造古代詩人的詩情畫意的建築;它,閃耀着燦爛的光芒,它就是圓明園!前幾天,我們學習了《圓明園的毀滅》這篇課文後,我的心裡只有憤怒和惋惜這兩個詞。

  圓明園是一座富麗堂皇的宮殿,天下的奇珍異寶都集聚在園內,中外各地的名勝都在圓明園裡,天下的瑰寶都雲集在這裡。

  1860年10月6日,英法聯軍闖入圓明園,掠走的不只是歷史文物還是中國人民的輝煌歷史。然而這群強盜還不罷休十月十八日、十九日,三千五百名侵略者奉命在園內放火,大火連燒三天直到我國人民這個用心血和汗水創造的結晶,化作灰燼。這把火把恥辱落在每一個中國人的臉上,同時在每一個中國人的心裡落上了深深的仇恨。這把火騰空燃燒的時候,一個擁有黃河和長江滾滾波濤的民族,一個擁有億萬雙有力的手和億萬雙眼淚汪汪的眼睛的民族,卻只能握着空拳,眼睜睜的看着這萬園之園化為一片灰燼……

  這幫犯下了滔天大罪的強盜,侮辱了中國人用辛勤勞動換來的成就。“忘記過去,就等於背叛祖國”。聽,圓明園裡;荒野的風鳴聲嗚咽地講述着一個古老的故事,殘留的斷壁痛苦的書寫着一個國家的恥辱,圓明園的大火早已熄滅,可是我們思考的腳步不能停止。每一個炎黃子孫都要記住這段恥辱,記住這用血與淚換來的教訓:貧窮就要受欺侮,落後就要挨打,只有萬眾一心,使國家強威、民族興旺,歷史的悲劇才不會重演。

  清朝的梁啟超說過:“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勝於地球則國勝於地球!”今天我們是21世紀的接班人,我們不要忘記國恥,要好好讀書,邁開堅定而沉着的步伐,向光輝的未來前進!

  一代名園圓明園,毀滅了。他毀於英法侵略者之手,也毀於清政府的腐敗與無能。他的毀滅,既是西方侵略者野蠻摧殘人類文化的見證,又是文明古國落後就要挨打的證明。為了使我們中國不再落後,不再受外國的欺壓,我們要刻苦學習知識,讓烈士用鮮血染成的國旗在空中高高飄揚!永不垂下!

  山東濟南天橋區濟南師範附屬小學五年級:季軒正



不忘國恥,振興中華——讀《圓明園的毀滅》有感 標籤:不忘國恥,振興中作文 忘國恥,振興中華作文 《圓明園的毀滅》作文 不忘國恥振興中華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