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布鞋。800字作文

布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一雙布鞋,平日里一直擺放在陰暗的角落無人問津.。鞋面上已經蒙了層薄塵。 

  ——前題 

  布鞋是他的母親一針一針線做出來的。那時侯,鄉村的土路上,見得最多的是膠鞋,俗稱解放鞋,黃面,膠底,適宜於勞作時穿在腳上。他時常也穿這種黃膠鞋,在土路上行得久了,腳趾將膠鞋頭頂出一個破洞,它像一隻冷笑的眼,盯着自己。破洞泄露了一個少年的秘密,打垮了他微弱的尊嚴。走路的時候,他低着頭前行,有人的時候,便將破了洞的腳甩得更快,讓對面的人看不清自己身處窘境。在教室里,這雙腳盡量往凳子下面靠,這種嚴防死守的局面令人尷尬不已。 

  母親發現了這個秘密,對他說,瓜娃,鞋爛了咋不言語?於是,母親連夜打起糨糊找來黑布白布和一些碎布頭,一層層用糨糊刷了,壓成袼褙掛在牆上。過了幾日,袼褙干透了,母親取下來,比劃着絞成鞋樣,一針針地去逢。做鞋的時候,母親有個習慣的動作,就是把針搭在頭髮上潷。鞋子做好了,細小的針顯現它的明亮,在燈亮下銀光閃閃,發出細微而尖銳的光芒。 

  嶄新的布鞋穿到腳上,落在地上小心翼翼得一踩,真是舒服。膠鞋並沒有扔掉,它被交到父親手裡。父親找來補自行車胎用的膠水和一塊紅色的膠皮,用挫打磨了破洞,將紅色膠皮粘了上去。洞給填上了,但那個補丁實在不怎麼樣。穿了布鞋去上學,雙腳在土路上真的就飛了起來,輕巧,舒適,令人愉悅。後來,這雙布鞋跟隨主人上大學,參加工作。布鞋很實用,穿在腳上不臭不潮,也沒人笑話。但自從調進城市工作,年輕的主人變得敏感起來,腳上穿上皮鞋,哪怕再夾腳,也死要面子活受罪。布鞋被閑置起來,它已經舊了,但依然很結實,母親當初的時候很是用心。 

  蒙了塵土的布鞋被進城的母親看到了,她提起這雙鞋,吹了一口氣,塵土在空氣中飛舞起來。 

  母親問,這鞋你咋不穿了? 

  現在誰還顧得上穿布鞋? 

  母親無語了。她把布鞋收拾進提包,走的時候一併提了回去。後來,布鞋的主人回家看望父母,看到那雙穿了好幾年的布鞋端端正正地穿在父親的腳上,很是合腳。剎那間,他彷彿看到了自己的將來,穿了雙布鞋坐在陽坡里,等著兒孫們遠行回來。

布鞋。 標籤:布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