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燒包400字作文

燒包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400字

  農曆七月十五要到了,爺爺把在家的兒子、兒媳、孫兒們招集到一起,給故去的祖先“燒包”。 

  包封就是一疊紙錢,用一片黃紙或白紙從中包裹粘貼好,做為封面封底,寄包者在包封封面上寫清寄包的時間、寄包人和收包人姓名。寄包人按不同輩分自稱孝男(女),孝孫(女)。封面左起的天頭下寫:“上奉”二字,中間頂頭寫:祖考、顯考某公某某老大人九泉受用”,或祖妣、慈妣某門某氏某某老孺人九泉受用”。右邊頂格寫:天運公元某年某月某日中元吉日某某謹寄”。背面大寫一個‘封”字。傍晚時分,集結到神龕下或路邊水邊,點上香燭把它們燒掉。 

  爺爺說,燒包祭祀是祖上代代相傳的習俗。其起源無從查考。傳說,地藏菩薩(閻王爺)的母親去世後來到陰朝地府,被關在牢房裡,受十八層地獄的種種折磨,地藏菩薩是個孝順的兒子,看到母親受罪心中不忍,在七月十五這天竟徇私情,讓看守牢房的小鬼偷偷把牢門打開放他母親出來,誰知這一開牢門不要緊,牢房中的小鬼們都跑回家鄉,向家人索要錢財。後來人們把這一天就定為鬼節。 

  鬼節這天,人們要燒紙錢,擺供品祭奠故去親人的亡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