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教育要注重細節1000字作文

教育要注重細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教育要注重細節 

  看不到細節,或者不把細節當回事的人,對工作缺乏認真的態度,對事情只能是敷衍了事。而考慮到細節,注重細節的人,不僅認真對待工作,將小事做細,並且注重在做事的細節中找到機會,從而使自己走上成功之路。這是我在《高效能人士的50個習慣》一書中摘錄的一段話,它告訴了我們注重細節的重要。 

  海爾集團總裁張瑞敏告訴我們: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在海爾廠區上下班時工人走路全部靠右邊走,沒有其他企業員工潮進潮出的現象,完全按交通規則,這就是不簡單。難嗎?不難。行人靠右走這是小學生都懂的規則,可很多企業沒做到,海爾卻做到了。這就是素質,海爾人的素質,在小小的走路這一細節上體現出來了! 

  如果沒有良好習慣為基礎,任何理想的大廈都難以建立起來。而習慣恰恰是由日常生活中的一點一滴的細微之處的不斷積累所形成的。作為一位教育工作者,我們肩負着教育下一代、傳衍人類文明的重任,更要注重生活、工作中的細節,為人師表,言傳身教。 

  一是要注重自身的細節。凡要求學生做到的,我們首先要帶頭做到。在學生面前我們要做好榜樣,起到示範作用。俗話說:身教重於言教。教師無聲的行動就是對學生最好的教育。要求學生在校內推車前進,停放有序。我們也應該做到。這一點除個別老師還時有忘記外,其他的都做到了。還比如要求學生要講究衛生,我們的辦公室衛生、辦公桌整理的怎樣?和學生比比,又如何呢?要求學生上課要遵守紀律,不隨便講話,那又有沒有老師上課隨便接電話呢?……這些都是小事,但對於老師來說,可就不是一件小事那麼簡單了。你說,對嗎。 

  二是要注重學生在學習生活中的細節問題。學校中,細節無小事。我們要特別關注學生身上出現的一些細節。如,這幾天,上課多次遲到,或者作業突然出現了拖拉現象,或者最近手頭闊綽起來,在同學中請客……等等,凡是此類現象,教師都要引起重視,進行調查、引導教育。細節的背後往往就是學生真實思想的流露,往往是學生一些反常行為發生的根源。教師就要善於把握這些細節,找出學生出現這些行為的思想根源,並加以引導教育,避免學生中不良行為的發生。 

  汪中求先生寫過一本書,叫《細節決定成敗》,我反覆看過多遍。最後,我想引用文中的一句話來作為這篇隨筆的結尾: 

  “一心渴望偉大、追求偉大,偉大卻了無蹤影;甘於平淡,認真做好每個細節,偉大卻不期而至。”這就是細節的魅力,是水到渠成后的驚喜。

教育要注重細節 標籤:細節作文 細節決定成敗作文 愛的細節作文 難忘的細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