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教育700字作文

教育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很多人都忘不了童年時代的往事。例如某公司的經理,在他7歲那年年,失去了母親,由姑媽把他養大成人。當時姑媽一番好意地對他說:“母親出去看朋友了。”他白白盼望了好幾個星期。這種隱瞞雖然出於善意,可是為了這件事,他長大后輕易不相信別人的話了。美國心理分析專家佛羅姆說:“不常信任別人的人,也就不常愛人。”據說這位經理,正因為如此,所以沒有多少朋友。

  小明生病後不愛吃藥,後來媽媽在葯里加了糖,並引誘他說:“這葯是甜的。”可小明還是將葯全部吐了出來,開始哇哇大哭。有了這次經歷,直到今天成了大孩子,他都特別反感吃藥而寧肯打針,味覺的刺激顯然沒有心理的刺激那麼持久。

  有人說善意的謊言比真理更可貴,比如醫生或知情的親友對身患絕症病人的安慰;比如為了保護個人的隱私,撒一個不危害別人和社會的謊,這些都可以得到理解和認可。但是,對於教育孩子,我們永遠要學會誠實、守信,學會彼此信任。

  社會學家發現,說謊是孩子的本能,是人類自我保護意識行為,通過否認事實逃避責任和處罰,或得到某種好處。

  幾乎在嬰兒剛會說話的時候,就會如此。例如孩子嘴上還粘着巧克力,仍否認偷吃過巧克力,這種笨拙的撒謊往往引起家長莞爾一笑,認為是孩子天真可愛的表現。1—3歲的孩子說謊,多是本性的流露。可差不多從4歲開始,兒童就有了判斷正誤是非的意識,會認識到說謊不對。通過實驗表明:5歲時,92%的兒童認為說謊不對。11歲時,只有28%的孩子認為說謊不對。顯然,5歲左右的兒童最不喜歡說謊,我們不是常聽人說:“小孩子的話最可信”嗎?這一時期,應加強對孩子的誠實教育,效果才會最佳。

教育 標籤:愛的教育作文 安全教育作文 教育作文 中國教育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