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我家三代比同年1300字作文

我家三代比同年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我家三代比童年 

  每個人都有童年,但每個人的童年都有所不同。就拿我家三代(爺爺、爸爸和我)來說吧,我們就有各自不同的童年。 

  我的爺爺,出身在二十世紀三十年代,聽爺爺說,那時候由於日本的侵略和中國的內戰,導致中國處於十分貧窮落後的地步,人們吃不飽、穿不暖,孩子們根本上不起學。我爺爺他們家也不例外,由於爺爺家太窮了,他從小就沒上過學,整天只能幫着家裡放牛、打豬草和干農活。那時糧食有限,挨餓是常有的事,多數時候是吃了上頓沒下頓,有時就挖野菜、草根和樹皮吃。我想:樹皮那麼粗糙,人怎麼消化得了哇。但是為了生存,他們必須這樣做。爺爺那時從來沒有新衣服穿,腳上的鞋是太奶奶自己做的土布鞋,住的是茅草屋,晚上,一家七八口人擠在一個炕上睡覺,冬天沒有像樣的被窩,有的只是破棉被,特別是下雨時,外面下大雨,屋裡下小雨。這且不說,在當時的惡劣條件下一個小感冒就會要了人的性命。儘管這樣,人們仍然頑強的活着,努力的拼搏着,與世間抗爭着。 

  轉眼間到了我爸爸出生的那個年代,六十年代,在人們的不懈努力下,中國發生了變化,那時的人們不再為填不飽肚子而發愁了,但物資還是處於緊張狀態,那是個用票證的年代,買任何東西都要用票證,買糧食要用糧票,買肉要用肉票,買布要用布票,甚至買輛自行車、一台洗衣機都要用票,而且還有供應量的限制,不是想要多少就可以要多少的。那個年代一家有好幾個孩子,一件衣服都是輪流着穿。老大穿了給老二,老二穿了給老三,一直到最後的那個孩子時,衣服早就打了一個又一個補丁。那個年代糧食還是很緊缺,人們頓頓吃粥和窩頭,粥里只有少量的米,攪一攪,它們才會稀稀拉拉地浮上來。大米白面和肉類只有過年才能吃得上,所以,爸爸經常給我講,那時的孩子們就盼望過年,一到過年,就能有好吃的,還有新衣服穿。那時住房條件也改善了,大多數人都能住上用磚砌的平房了,也寬敞了許多,但外出還是要步行,到我爸爸六歲的時候,家裡還買了輛自行車,在那個年代就很了不起啦!。那個年代的孩子沒有太多的漂亮書刊,有的只是幾分錢一本的黑白小人書,上學背的是奶奶自製的小碎花書包,步行半個小時才能到學校,就連上課的鈴聲都是老師用手搖出來的。 

  現在的我,出生在二十一世紀,這個年代的我比起爺爺和爸爸來說,簡直就是生活在天堂。首先,我住的是樓房,有自己單獨的房間,家裡走向了電器化;其次,就是吃,什麼雞鴨魚肉、白米白面,蔬菜水果,我都吃膩了,這不,媽媽每天為了讓我吃得更好、更有營養做什麼飯而發愁呢,像麥當勞、肯德基、比薩這樣的洋快餐,我幾乎是每周都能吃到。至於穿衣服嘛,就更不用說啦,什麼季節的應有盡有,各種名牌滿衣櫃都是。出門有公交車、出租車、地鐵,有的人家甚至還有私家車,我平常有零花錢,過年還有壓歲錢……特別是我上學就在家門口。我的學校可漂亮啦!四層樓的紅色樓房,在大大的操場上,有長長的跑道,還有造型別緻的花壇,寬敞的教室里有多媒體、投影儀,學校的圖書館里有各種各樣的報刊、雜誌、漫畫、童話故事書…… 

  通過我家三代比童年,比出了祖國的繁榮昌盛。祖國的日益強大造就了我們今天的好日子,我們所經歷的只是千千萬萬中國人生活中的一個小小的縮影。我們生活在如此美好的黃金時代,這種幸福和安定和諧的局面也需要我們倍加珍惜和維護,通過我們的努力和奮鬥,祖國還會越來越富強,人民生活也會越來越美好!

我家三代比同年 標籤:三代人作文 一家三口作文 我愛我家作文 我家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