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水的語言800字作文

水的語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水是會“說話”的。聽聽水的聲音,可以判斷水的狀況。你不妨試一試:把滿滿的一瓶子水倒出來,聽!水在噗噗作響,它在告訴你:“我出來啦!”用墨水瓶、暖水瓶做這個實驗,它們發出的聲音是不同的。

  這個原理很簡單,因為水流出來的時候,空氣要從瓶口擠過去,那一個個氣泡鑽出水面時,會因為壓力變小而猛一下子膨脹,發出衝擊聲,水就“說話”了。

  把水壺放在火爐上,當水壺發出叫聲的時候,水還沒有開。等水真正沸騰的時刻,叫聲又不是那樣響了。“響水不開,開水不響”,水壺裡的聲音為什麼能報告壺裡的情況呢?

  坐在火爐上的水壺,壺底的水最先熱起來,於是那裡就產生了氣泡。這些氣泡很熱,也很輕,便在浮力的作用下,升到了上邊的冷水層。熱氣泡在冷水裡放出了大量的熱,它們的溫度降了下來,好像泄了氣的皮球,抵擋不住水的壓力,就被水給壓破了。氣泡破裂時會發出響聲,水壺便“嗚”叫了起來。水在沸騰的時候,氣泡一個接一個地鑽出水面衝到空氣里,很少有在水裡破裂的,這時水的聲音就變成“嘩啦”“嘩啦”了。

  人被燙着會喊叫,水挨燙時也要“尖叫”呢:把幾滴冷水滴在火紅的爐蓋上,聽!它噝噝地尖叫了。燒水做飯時,我們常常會聽到這種聲音。

  水當然沒有知覺,它挨燙時的“尖叫”是由於它在急速地變成汽。爐蓋或紅煤球的溫度都很高,水滴到上面馬上變成了水蒸氣。一滴水要變為汽,體積大約要膨脹1500倍,這一下,就像小炸彈爆炸,發出了聲音。

  你會判斷壺裡的水開不開嗎?

  提一壺冷水,向地面上倒一點,你聽到的是清脆的噼啪聲。提一壺開水,同樣向地面上倒一點兒,聽!它發出了低沉的波波聲。為什麼冷水和開水聲調不同呢?這跟水的溫度有關係。當水溫在100°C左右時,水不斷地變成汽,開水四周包着這層汽,好像裹着一層線毯,落到地上的聲調也就低沉多了。冷水落到地面上,沒有氣墊的緩衝作用,聲音也就變得清脆了。這正像掉在地面上的鋼球能發出清脆的聲音,掉在棉被上的鋼球只會發出一點兒聲響一樣。

  水的奇妙語言可多啦,你能自己做些實驗,研究一下嗎?

  五年級:陳大俠2001



水的語言 標籤:大自然的語言作文 美的語言作文 最美的語言作文 語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