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在現代生活中發揚中華民族文化900字作文

在現代生活中發揚中華民族文化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每一個國家都會有自己的文化,自己的傳統,他們是奪目的,絢爛的,然而又在歲月中逐漸流失,碾滅,最後卻埋在了幾千年積澱的黃土下…… 

 我想對此說些什麼。 

 比如怎樣很好地繼承和發揚傳承千年的精髓,以及怎樣讓新潮的現代人接受並且完全融入已有些生澀的傳統文化。這,是個很值得深思的問題。 

 當然,其中不乏有佼佼者,他們巧妙地將流行和傳統結合得天衣無縫。我就簡單地談談音樂和飲食等幾方面。 

1音樂。 

 首先,小天王周杰倫的《東風破》《中國風》就向我們展現了當代人的古典情節。並且讓很多原本不習慣古典的人們開始關注起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了,這不能不算是一大突破。其實《東風破》的歌詞淺顯易懂,不過是向我們講訴了一段現代都市人的愛與恨,但在樂曲的表現上,凄惻婉轉,帶有古韻,琵琶的演奏也烘托出舍與不舍間的幽冤。於是,很多追逐快餐文化的人被打動了以後,開始思索對於經典和悠遠的觀點,開始愛上了原本被他們遺忘的華夏文明。 

除慈之外,王力宏的《花田錯》《龍的傳人》、陶哲《蘇三說》也是很好的例子。 

2 飲食。 

這是一個講究創新的時代。人們很容易就對同一件事物感到厭倦,就連我們每天吃的食物也是一樣。不過,通過中西交流,我們的飲食文化又出現了新的時代特色。在講究色、香、味、型之外又講究營養,這就是一種時代進步。一種文化再生。 

但是,中華飲食文化在與世界各國文化碰撞中,應該有一個堅固的支點,這樣它才能在博採眾長的過程中得到完善和發展,保持不衰的生命力。我覺得,這個支點就是優秀傳統文化特質,也就是中華飲食文化需要探索的基本內涵。 

 歸根到底,我們只有準確是把握中華五千年的優秀傳統文化特質才能深刻地理解中華飲食文化,因此也才能更好地繼承和弘揚中華飲食文化。 

3服裝。 

我們來粗略看看近幾年來的流行風吧。復古永遠都是主角,人們在稍縱即逝的流行中開始懷念。懷念古典的厚重,和經過歲月淘洗后的精緻。 

唐裝、旗袍、印花布、刺繡、扇子裝潢……它們已經生根在都市的塵灰中,已經在笑語盈盈里散發著脈脈溫情 。 

除此之外,還有古香古色的紅木傢具、影視作品等倍受人們青睞。中國悠遠的民族文化應該被一代又一代的人傳承下去,它永遠是浪間最閃耀的朝陽。

在現代生活中發揚中華民族文化 標籤:中華民族作文 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作文 中華民族傳統作文 弘揚中華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