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四川地震作文-重建家園1500字作文

四川地震作文-重建家園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強地震的破壞力如此之大,又一次淋漓盡致地呈現出來。在震中以及附近的一些城市與鄉村,許多房屋倒塌,道路毀壞,電信中斷,不少學校與醫院成了廢墟。人類生機勃勃的家園,轉瞬之間慘不忍睹。 

  這是一場由自然災難造成的難以躲避的悲劇,令人悲痛。而這樣的悲劇,事實上與人類漫長的歷史相伴,如影隨形。遠的不說,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儘管已經過去32年,但至今依然令人心有餘悸。1998年的特大洪澇災害、2003年的“非典”危機、2004年底的印度洋海嘯,以及最近發生在緬甸的熱帶風暴,都造成了大量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人類對於自然災難並不陌生,但是,當汶川大地震現實地擺在眼前的時候,人類在自然威力前的脆弱,顯露無遺。 

  汶川大地震,給災區的民眾造成了巨大的身心痛苦,也使得地圖上那樣一個狹小的區域,成為全國人民最為牽挂的地方。所謂人命關天,在部分同胞受難之時,舉國的悲慟充分表現了出來。國際社會也迅速表達了關切與慰問。 

  當一場大地震已經發生,而且餘震不斷,此時的關鍵詞其實只剩下兩個字,即“救”與“援”。某種意義上,“援”也是“救”的組成部分。毫無疑問,救災已成為當前中國政府與民眾最為重要的任務。 

  救災救什麼?這似乎是一個無須思考的問題。但事實上,救災的真義必須得到釐清。救災的第一要務,當為拯救生命。與生命相比,財產的損失與災后的重建等都已經相對次要,或者說,包括搶救財產以及對於地震中出現問題的反思等,都應該退到“拯救生命”這一極端重要的議題之後。 

  在地震災害現場指揮搶救的溫家寶總理說過一句話,“只要有雙手,家園就能重建”——這句話真切地詮釋出了救災的真義所在。換言之,這也是中國政府將救人作為首要任務的理念之源。正因為生命只有一次,無法以其他之物替代,故救災者必須以最快的速度,以最大的努力,甚至不惜採取任何手段,“不惜任何代價”,拯救災區民眾的生命。 

  這意味着,以政府為主導的救援體系須將重心落在對生命的挽救上。隨着時間的推移,傷亡數字也將會不斷增加。數萬人的生命安危,其實就是最嚴厲的災情命令。只要有一線的希望,救援者就必須以百倍的努力,從廢墟中尋找可能的生還者,從正在倒塌的建築物中搶救出每一個生命。 

  應該看到,救災不僅依賴信心、勇氣與團結的精神,也依賴專業的救援隊伍與技術配置。儘管人人都可為救災儘力,但在一定條件下,救災又是一個技術活,專業性強、風險度高、勞動量大。不能不提到,中國軍人又一次發揮了“鋼鐵長城”的作用,在艱苦的救災條件下,作戰在災區的精銳部隊充分體現出了威武之師的雄風。年輕的中國軍人在災區救援的情景,確實令人深切地感到了血濃於水的魚水深情。 

  將拯救生命視為壓倒一切的首要任務,也意味着,救援者必須爭分奪秒,與死神賽跑。那些廢墟里奄奄一息的生命,正在急切地等待救助。“時間就是生命”的含義,在此時也得到了最真切地體現。救援者早一秒進入受災地區,就能早搶救出一個生命。在震中地區交通不便甚至中斷的情況下,溫家寶總理要求救援隊伍“就是步行也要儘快進入受災最嚴重的地區”,突出強調了地震救援之時間概念的重要性。 

  還應該看到,地震救災不僅僅是政府之事。如同面對以往任何一場重大自然災害一樣,在政府之力之外,拯救生命的行動,還依賴於民眾與非政府機構眾志成城。包括給予災區人民的精神激勵、物質的支持,以及包括積極獻血等切實的行動等,均會對救援行動產生積極效果。汶川大地震發生之後,不少企業與個人,已開始緊急捐贈財物,運往最需要的地方。非災區民眾發出的祝福與鼓勵,已讓人充分感受到了溫暖而堅定的民族力量。 

  天災無情人有情。在一場拯救生命的全民戰鬥中,勝利終將屬於歷經災難考驗的中華民族。

四川地震作文-重建家園 標籤:重建家園作文 地震作文 四川地震作文 四川地震感想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