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讀後感--竊書不算偷700字作文

;讀後感--竊書不算偷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在魯迅的筆下,當時的舊中國是黑暗的。許多窮人是買不起書的。當我看到《吶喊》里的一文《孔乙己》時,我深有感觸。孔乙己說的“竊書不算偷”的這句話不斷地湧進我的耳朵。 

  魯鎮的酒店外面經常站着一個與眾不同的人:他穿着長衫,身材高大,青白臉色,他就是孔乙己。 

  孔乙己幾天不來,大家就議論紛紛。當來時,老闆說他偷了別人的書。孔乙己反駁道:“竊書不算偷!”過了幾天,孔乙己因竊書讓人家打斷了腿,只來過酒店一次就再也沒來過。據說他是在十五那天死的,死前還說:“竊書不算偷!” 

的確,竊書不算偷,孔乙己帶着中國下層人民對知識的渴望去竊書,店主怎能蔑視一個家貧而有志氣的讀書人呢? 

  在民國初年,只有富家弟子才能讀上書,而那時的人民卻正是需要知識的時候。“書猶葯也,善讀之可以醫愈。”之所以許多人都喜歡讀書,是因為書的魅力無窮。莎士比亞也曾經說過:“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古話又講:開卷有益。雖說竊書是不道德的行為,而孔乙已卻為一個‘益’字,不惜自己的人格,四處竊書。這也是能讓人理解與憐憫的。在這篇文章里,對於像孔乙己這樣的貧窮書生,竊書難道是可恥的嗎? 

  在我看來,一個窮苦的書生汲取知識是光榮的,可是在那時的社會,“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思想使孔乙己瞧不起勞動人民;而穿短衣的人也瞧不起孔乙己的那副窮酸樣。這就導致了他成為了人們說笑、嘲諷、耍弄、欺侮的對象。 

  這時,我的耳邊又隱隱約約聽見孔乙己臨終前呻吟的那句話:“竊書不算偷!”這句話也提醒了我:現在我可以自由地讀任何一本書。可是我卻沒有想到“一日無書,百事荒蕪”這句名言。對於不太愛讀書的我,這個例子是一個永生的教誨。那就讓我們多從書中汲取知識,一生以好書為友,與好書相伴吧!

;讀後感--竊書不算偷 標籤:讀後感作文 《童年》讀後感作文 《醜小鴨》讀後感作文 《海的女兒》讀後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