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學雷鋒,做有道德的人1400字作文

學雷鋒,做有道德的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學雷鋒,做有道德的人》

  小時候,我經常聽大人們說:“學雷鋒,做好事。”如今我上學了,知道每年的3月5日是毛主席提出向雷鋒同志學習的日子。從此,我終於知道了雷鋒叔叔。他身高只有1米54,體重不足50千克,但在我們心中無比高大。在這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誰不知道他的英名?他就是永遠活在我們心中的雷鋒!

  雷鋒,原名雷振興,出生在湖南望城一個貧苦的農村家庭里,不幸的是,萬惡的舊社會逼得雷鋒家破人忙,他的父母和兄弟都相繼去世了,雷鋒七歲就成了孤兒。然而,這些苦難卻讓雷鋒和同樣貧苦的鄉親們成了“親人”,事事為“親人們”着想。

  有人說:“現在都進入九十年代了,人人都想着怎樣為自己,誰還會發揚雷鋒精神去幫助別人呢?”那麼在進入九十年代的今天,我們還要不要學雷鋒,雷鋒精神就真的過時了嗎?!

  當你在大街道上跌倒,有人在一旁嘲笑你,卻沒有扶你的時候;

  當你的錢包被小偷偷走,旁人看見卻不敢吱聲的時候;

  當你一個人需要人幫助,卻沒有人願意幫助你的時候。

  在座的各位,您,會是什麼心情呢?想必會酸、苦、澀。可就在這時候,有一個人伸出了自己的手,去扶你,去幫助你,你是喝令他走,並說這種精神過時了,還是心存感激地接受幫助呢!答案是很明顯的。

  當有些人對雷鋒不屑一顧的時候,雷鋒卻悄悄地出國了,我們感到震驚,也感到無比地自豪。雷鋒作為我們人民軍隊的普通一兵,卻名高天下,被世人所敬仰,這樣的事只有在今天,在我們社會主義國家人民當家作主土地上,才能養育出雷鋒這樣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

  老師,他們夜以繼日地工作,不知批改過多少作業,不知少休息了多少個夜晚。在他們的教導下,我們懂得了怎樣做一個有抱負的人,一個高尚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在他們的悉心教導下,不知道有多少人走上了成功的道路。他們熱愛自己的工作,付出了全部,回報的也總是別人的快樂。他們正如一支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我們辛勤的圓丁不正是雷鋒的傳人嗎?解放軍戰士,他們守衛着祖國的大好河山,用生命砌起共和國的長城。衝鋒陷陣,是排頭兵;抗洪搶險,是排頭兵;捨己救人,還是排頭兵……幾天幾夜都未曾合眼,他們無怨言;與親人聚少離多,他們無怨言;無私為人民,為祖國奉獻,他們無怨言……他們真正做到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些解放軍戰士不正是雷鋒的傳人嗎?雷鋒已成為人們完善人格凈化靈魂的楷模。

  正是因為有人交警、老師、解放軍戰士和青少年這些人,我們的社會才更安定、繁榮,民族才更團結友愛,朝着文明邁進的腳步才更穩健,我們的國家也才更強大,未來也才更加充滿希望與活力。

  不管是老師,解放軍戰士,青少年也好,他們都具有雷鋒這種“毫不利已,專門利人”的偉大精神,這說明了雷鋒並非高不可攀,人人可以學雷鋒,人人也可以成為雷鋒,雷鋒精神也是無處不在的,雷鋒精神在這裡得到了彰顯,雷鋒精神在那裡閃耀着光芒。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可是人為什麼活着?生命的意義在哪裡?雷鋒以自己的行動為我們做了世界上最精彩的回答。同學們,請允許我以雷鋒的這句話作為這次演講的結束語吧: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同學們,讓我們像雷鋒那樣,在平凡的生活中,干出一翻不平凡的事吧!

  山東青島即墨市店集鎮中心小學五年級:華芮



學雷鋒,做有道德的人 標籤:做有道德的人作文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作文 做個有道德的人作文 一個有道德的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