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電磁與電磁學1800字作文

電磁與電磁學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800字

  我過十歲生日時,媽媽送給我一套迪寶樂電子積木。它採用正規ABS塑料製成,全銅紐扣連接,電路圖全是彩色立體顯示,有太空大戰、無線電收音機、門鈴、電扇、閃光燈等1300多種玩法,而且拼裝快捷。我愛不釋手,一有空就在上面拼拼拆拆,從中獲得了無窮的樂趣。通過親身實踐和仔細觀察,我明白了許多電學知識,其中,電磁現象最令我感興趣。 

  一、吸鐵石與磁控 

  有一次,我用電子積木拼了一台電扇。後來,我把電鍵換成了干簧管,拿起磁鐵靠近干簧管。當磁鐵接近干簧管時,電扇便開始轉動;再離遠一點,電扇停了;再靠近,電扇又轉起來。哈哈!電扇成了磁控電扇。我覺得很有趣又迷惑不解,立即將指導手冊翻到“原理解釋”這一頁。原來,干簧管在磁鐵的引力下,可以當開關用。干簧管是一個密封的玻璃管,內有兩塊互不相連的鐵片。當磁鐵靠近干簧管時,鐵片被磁化,兩塊鐵片就吸合在一起,電路接通,讓電流通過,所以干簧管可作為磁性開關使用。 

   二、電動機與磁力 

  飛碟遊戲也挺有趣。飛碟底端安裝着一個小電動機 ,接通電源,電動機立刻轉動起來,帶動飛碟旋轉。電動玩具汽車裡也安裝了電動機。電動機為什麼能夠轉動呢?原來電動機里有磁鐵和線圈,轉動電動機的小軸時,磁鐵和線圈發生相對運動,線圈裡的磁場會發生變化,產生磁力;同時在線圈內產生微小的電流,利用這個微小的電流能夠帶動小軸連續不斷地轉動,不停地產生磁力,電動機就不停地工作。 

   三、磁場與喇叭 

  自從有了電子積木,我們家就熱鬧極了。時而上演太空大戰,時而警鈴大作,一會兒消防車來了,一會兒炮聲隆隆。原來設計師把事先錄製好的太空大戰聲、警車聲、消防車聲、機關槍聲、坦克聲、音樂等幾種聲音儲存到集成電路內,並封裝好,只需要外接電池、導線、喇叭和開關就能將聲音播放出來。生產電子積木的叔叔阿姨們真是聰明! 

  那麼,喇叭是怎麼回事呢?我逐一將喇叭換成了發動機、電容器、導線等,都沒播放出任何聲音來。為什麼播放聲音就必須使用喇叭?媽媽告訴我,沒有它,就不能將電信號轉換成聲音信號。喇叭又叫揚聲器,是一種典型的將電信號轉換為聲音信號的換能元件。當有電流通過喇叭內部的小線圈時,小線圈產生隨音頻電流而變化的磁場。這一變化磁場與永久磁鐵的磁場產生相吸和相斥作用,導致小線圈產生機械振動並且帶動紙盆振動,從而發出聲音。 

   四、進入電力時代 

  《中國少年科學》向我解釋了許多電和磁的現象,帶我走入了一個神奇的電力時代。 

  1820年丹麥物理學家奧斯特發現了電流的磁效應。在這之前,人們一直認為電和磁毫無關係而分別研究。奧斯特的發現開創了電磁學的新時代,在後來的一段很短時間內,大量的電與磁的新奇現象發現了,一系列重要的電磁規律找到了,應用廣泛的電磁鐵出現了。 

  既然電可以產生磁,磁可不可以產生電?1822年,31歲的英國物理學家法拉第開始了把磁轉換成電的實驗。經過10年的不懈努力和探索, 法拉第終於發現了磁鐵同導線相對運動時,導線中有電流產生。法拉第的發現,為電磁學奠定了基礎。就在發現電磁感應現象後幾天,法拉第就製作出一台直流發電機,他的發現為人類開闢了一種新的能源,電力時代的大門由此開啟。工廠里的各種機床,灌溉農田用的水泵,海洋上游戈的輪船,家庭中使用的洗衣機、電風扇都因為動力而有了生命。 

  五、生活中離不開“磁” 

  說到電,我們都很熟悉,因為生活離不開電。但說到磁,我們就要陌生一些。其實,在我們家裡,錄音磁帶、磁盤、收音機、電視機、電話和電冰箱里都有磁性材料。還有,電磁懸浮列車也是利用磁鐵“同性相斥,異性相吸”的原理使車輛浮在軌道上方,減少摩擦力來提高速度的。醫院裡的磁療儀和磁共振斷層掃描儀用上了磁性材料。工業更是離不開磁性材料,如發動機、發電機、變壓器、電錶等。軍事上,磁性水雷、地雷、電磁炮也都含有磁性材料。 

  剛才說的,都是含磁性材料的物品。那看不見、摸不着的電磁波,更是時時圍繞在我們身邊,如無線電報、電視廣播、有線電視、雷達、移動通信、衛星通信、遙感、遙控等。有一次,我按照圖示拼裝了一台收音機,展開天線,打開開關,收音機立刻播放出了悠揚的音樂節目,收音機收到的聲音是由電台通過電磁波送來的。除了這些信息領域應用外,在能源、材料、醫學、交通、製造、環保以及基礎科學研究等方面,電磁波也有很多應用。 

  科學家們把研究電和磁的科學統稱為電磁學。 

  電磁現象使我知道了磁性材料和電磁波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若是沒有它們,我們就沒有今天這應有盡有的幸福生活。電磁給我們帶來了許多方便。

電磁與電磁學 標籤:我與電腦作文 電磁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