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智慧留白,人生至境1000字作文

智慧留白,人生至境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中國畫的最高境界,在於水墨留白。白宣紙上聊聊數筆丹青之外,便是大片留白,但正是這留白,使中國畫有了無盡的張力,給予我們無窮的想象,展現出朦朧而豐厚的美感。

  笪重光於《畫筌》中有語:“虛實相生,無畫處皆成妙境。”如見竹林桃花便想見有茅廬草屋隱於其中,見蜂蝶逐馬蹄而舞便想是踏花歸來。宋朝郭熙云:“山欲高,盡出之則不高,煙霞鎖其腰則高;水欲遠,盡出之則不遠,掩映斷其流則遠矣。”其理一也。

  文學作品中的欲言又止或言之不盡亦是吊足了讀者的胃口。那日,黛玉斜卧在塌,焚了詩稿,斷了痴情,只吐了半句:“寶玉,你好……”便香消玉殞。黛玉想說什麼?戛然而止而生的無窮意蘊,令後世多少文人為之嘖嘖,卻無人敢作續貂之舉,這,便是留白藝術的魅力。

  而戲曲中那個簡單的舞台更是將留白藝術發揮到了極致。唯一案一椅一空地,千軍萬馬可走過,洞房花燭已點燃,長亭相送十八里別過……這些,皆因留白而生想象,因想象而豐富。

  人生如藝術,亦需留白。留白,是一種智慧,一種境界。

  林語堂曾動情地講:“看到秋天的雲彩,原來生命別太擁擠,得空點。”在這個孩子為了“美好前程”而撐着沉重的眼皮挑燈夜讀,大人為了功名利祿而削尖自己的腦袋左衝右突的忙碌塵世中,我們的神經已經過於緊繃,若不適時松一松,恐怕一粒微塵便能將我們摧毀。到時便是白流了血汗,亦消磨了鬥志。放慢自己匆匆前行的腳步吧,甚至可以停下來看一看沿途的風景,給心靈放個假,拋卻生活的煩擾,愜意地呼吸自由的空氣,你會發現,原來人生無需塞得太滿,若無蝸角虛名的羈絆,輕鬆快樂竟是如此簡單。慧開禪師說:“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可見給心靈留白,做到心無旁騖,便能於得失之間,寵辱不驚,這實在是智慧人生的最高境界。

  當然,為生命留白並不是消極懦弱的逃避主義,更不是無所作為的虛無主義,而是為了更好地創造與前行的智慧之舉。都說孩子是一張乾淨的白紙,你在上面畫什麼,他便成為什麼。於是,焦急的父母便忙着在上面規劃他未來的生活藍圖,從學習到娛樂,從家庭到工作,甚至興趣愛好……這些都將這張紙填得滿滿的,但父母往往覺得這還遠遠不夠。為何不留下一段空白,等孩子有了人生經驗和閱歷,由他自己慢慢書寫?自己書寫的人生,不管酸甜苦辣,那都是“我”的創造,而非他人安排。其實,這樣的空白,我們真的很需要。

  懂得給生命留白,騰出一片空地來播下自己的花種,用心地澆灌,開出一片燦爛的花田。

  四年級:羅雨虹



智慧留白,人生至境 標籤:留白作文 保護環境,人人有責作文 地震無情,人間有愛作文 天災無情,人有情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