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壯哉胡楊900字作文

壯哉胡楊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河流·人生

風子

   河流與人生,乍看不相關聯的兩個詞,在一次漂流中,被極自然地串在了一起。

漂流的線路是珠江支流北江位於粵北南嶺群山中的60公里河段,有9處水位落差大而河道窄,被稱為“瀧”,18處水淺而亂石星羅棋布,稱“灘”,故這一河段被稱為“九瀧十八灘”。九瀧十八灘水流湍急,河道窄,兩岸景色優美,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使它在上世紀80年代被開闢為國內第一條漂流旅遊線。

那時去漂流,無非是圖個新鮮刺激。而在粵北第一鎮砰石鎮上了橡皮筏,劈波斬浪,穿峽闖礁至樂昌市,衣衫盡濕,心悸猶存,除了着實過了把癮,更有了意外收穫——對人生的一些理解。

上了橡皮筏,無論河道多麼曲折迂迴,最終的方向只有一個——大海,而人生,無論輝煌平淡,殊途同歸,最終的歸處也是惟一,那是誰也擺脫不了的宿命。在水流平緩的灘,驚魂稍定,化為驕傲和欣喜,恰似歷經艱辛后功成名就時的心態,而在瀧上顛簸起伏,山樹飛掠,在礁石間磕碰跌宕,肝膽懸揪時,何嘗不似人生的轟烈或者絕望?

也是在過瀧時,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此時此刻,與其說我是芸芸眾生中的一員,不如說,我是淼淼水流中的一個水分子。從山的母親孕育我的那一刻起,我開始奔向大海的旅程,是使命,也是宿命,不可抗拒,也不必抗拒,如果我有願望,至多是希望我的旅途愉快精彩。

可是,瀧如此兇險,礁如此蠻惡,漩渦暗藏殺機,我多麼希望,河流是一條直線,讓我以最短的路程完成回歸大海的使命。地理知識告訴我,世上沒有一條直線的河流,更不可能存在沒有落差的河流,我的旅程註定迂迴曲折,註定要攀波峰墜浪谷,我無可躲避。

那麼我,最渺小的水分子,愉快地迎接上蒼安排的曲折和磨難吧。過瀧,我以咆哮壯膽,哪怕是虛張聲勢;闖礁,我以浪花鼓掌,哪怕是自我安慰;迂迴處,不妨逗留,與游魚嬉耍;平緩處,稍作小憩,與山的倒影私語。既然自哀自憐於事無補,那麼我,最渺小的水分子,選擇感恩,選擇痛中找樂,選擇以痛為樂。

感恩吧,感恩上蒼布下的瀧,礁石,漩渦和曲折。試想,一條直線的、沒有落差的河流將會讓我的旅程多麼單調和無趣,沒有聲息,沒有浪花,沒有漩流,正如積滿灰塵的舞台。

感恩吧,感恩上蒼給我們的人生奉送的掌聲和鮮花,也感恩痛苦和磨難吧。

因為,血和淚也醇釅芬芳,也能滋潤人生。



壯哉胡楊 標籤:胡楊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