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再回故鄉1600字作文

再回故鄉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今天,我登上了開往家鄉的飛機,我的心情異常激動,因為我即將回到闊別已久的家鄉。8歲那年因父母工作需要我隨着父母離開了家鄉,當年的景象還歷歷在目。那天,天上下着濛濛細雨,爺爺、奶奶將我們送到村口,與我們告別,我那時不懂事,頭也不回的離開了家鄉,等到了那座陌生的城市,我才知道我離家鄉好遠,對家鄉的思念油然而生,而隨後的學習佔據了我所有的時間,對家鄉的思念只能塵封在我的內心深處。轉眼二十年過去了,歲月的流逝並沒有沖淡我的思鄉之情,相反,我再回故鄉的心情更加迫切。

  飛機穩穩地升上了藍天,我的眼睛望着窗外的白雲,耳畔響起了陳紅的《常回家看看》,思緒飄到了二十年前那偏遠的小村莊……

  我的家鄉在農村,那是個貧困的地方。一座座低矮的草房凌亂地分佈在村莊里。人們喝的都是沒有經過處理的、苦澀的井水。農民們種田的方式很原始,主要是肩扛和背馱,非常辛苦。文化生活貧乏,思想落後。聽爸爸說他小的時候,農村還非常重男輕女,我的兩個姑姑都沒有上過學,而我的伯伯、叔叔都上了學,我爸爸是村裡第一個大學生。據說我爸爸上大學的那一天,村裡放了很多鞭炮,也就是從那時起,人們才逐漸開始重視起了子女的教育。雖然我的家鄉很貧困,但我的童年仍然是快樂的。小時候,我經常光着腳丫和小夥伴們一起去池塘里捕魚捉蝦,然後用火烤着吃;我很喜歡吃茅茅針,在落日的餘暉下,我和小夥伴們爬上村后的土坡,採集起“胖乎乎”的茅茅針。剝開葉片,將茅穗兒連同莖抽出,把莖放進嘴裡輕輕吮吸,那甘甜的滋味就會沁入心脾。捕蟬更是我的拿手好戲,夏天的中午,村頭的柳樹上常常傳來蟬鳴聲,那聲音很嘹亮,卻影響人們午睡。我和小夥伴們就想了一個辦法來捕蟬,我們用牛尾巴上的長毛做一個套,將這個套系在一根長竹竿的一端,站在樹下將牛毛套套在蟬的脖子上,輕輕一拉就把蟬套住了。我們也曾用麥秸編蟈蟈籠子,養蟈蟈;夏天的夜晚我們還將捕來的螢火蟲放在瓶子里,做成小燈籠。一件件往事就象電影一樣在我的腦海里回放……

  正當我的思緒還停留在對家鄉的思念中,廣播里就傳來了空姐甜美的聲音:各位旅客,本班飛機馬上就要降落,請系好安全帶。走下懸梯,我一下子被眼前的景象驚呆了,我去過很多地方,家鄉的飛機場是我見過的最漂亮的飛機場,寬闊的停機坪上停放着無數的客機,候機大廳更是舒適、方便。我坐上轎車,飛馳在寬闊、平坦的高速公路上,公路旁是青山、綠水,和一些奔跑的小動物,所有的一切都呈現出了自然界和人類的和諧。等我下了車才發現,家鄉的變化遠遠不止這些。一座座整潔、漂亮的樓房拔地而起,泥濘的小路早已變成了一條條幹凈寬闊的柏油馬路。我四處望望,當年的水井都已換成了自來水籠頭。我不禁讚歎起家鄉變化的速度。我用力地邁大步踩着家鄉的土地,感覺十分踏實。故鄉什麼都變了,唯獨不變的是那濃濃的鄉情!

  我貪婪地看着家鄉的美景,想從中尋找當年的痕迹。這時忽然聽見有人喊我,我回頭一看,這不是李南艷嘛!雖然二十多年沒見,我們仍然從彼此的眼神中認出了對方,激動的心情不易言表,我們緊緊地擁抱在一起。平靜下來后她才說:“同學們聽說你要回來看看,都趕來了!”我這才注意到,和李南艷同學一起來的還有沈愛蓮、方奇兵、張婷等。看到這麼多以前的同學,我的心情已不能用言語表達了,我們在一起談了許多童年的趣事。臨分別時,李南艷說:“現在家鄉的變化很大,我自己開了一家公司,想在家鄉辦一所小學,提高這裡的教學水平,不知耿競你願不願和我合作?”我一聽非常高興,連忙說:“這個想法好,我當然願意和你合作,我願意為家鄉的建設投上我的一份力量。”此時此刻我的血液沸騰了,這是我的家鄉,是我魂牽夢縈的地方,她養育了我的祖輩們,也給予我生命,我現在已經長大成人,該是我回報她的時候了。

  四個月過去了,學校建好了。我再次回到故鄉,新建的教學樓款式別緻,顏色鮮艷,小花園裡的奇花異草爭奇鬥豔。孩子們在校園裡學習、玩耍。看着藍藍的天空中飄揚的國旗,聽着孩子們朗朗的書聲,我開心地笑了。
 



再回故鄉 標籤:再回故鄉作文 二十年後回故鄉作文 回故鄉作文 20年後回故鄉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