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鄧小平戒煙的故事1000字作文

鄧小平戒煙的故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江蘇省張家港市港區鎮港區小學 張海寧 郵編:215600 

  世紀偉人鄧小平的煙齡很長,但他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抽煙的,很難作出確切的考證。據他的女兒毛毛說,在法國勤工儉學時期,鄧小平已開始抽煙了。  

  一九二○年十月十六歲的鄧小平到法國勤工儉學,按照當年農村的生活習慣,他在赴法之前可能已經抽煙了。人們知道,年齡越小開始抽煙越容易上癮,也就越難戒掉。在沒有香煙的時候,煙癮發作難忍,就會撿些樹葉用碎紙包起來當煙抽。  

  常人如此,鄧公也不例外。據羅榮桓元帥的夫人林月琴回憶,在二萬五千里長征的路上,羅榮桓與鄧小平一人騎一匹馬,天天行軍。那時候沒有煙抽,鄧小平就找了點碎紙,包上干樹葉子當煙抽。當時他還說:“我是香煙製造廠的。”  

  吸煙損害鄧公的健康,愈到晚年愈明顯,家人都很擔心,醫療組建議他減少吸煙。開始時,他每日限抽五枝,後來加長過濾咀,過濾咀之上還再加一個塑料煙咀,一根煙的含量就越來越少了。一九八六年九月二日,鄧小平在中南海紫光閣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記者邁克.華萊士的電視採訪時,一如往常地掏出香煙。華萊士也要一根,鄧小平給了他。  

  華萊士仔細一看,覺得這煙不對勁,便笑着說:“哈哈,過濾咀比煙還要長!”華萊士這個發現使鄧小平大為得意,便說:“這是專門對付我的,我抽煙的壞習慣改不了啦!”原來,鄧小平知道抽煙危害健康,是壞習慣,於是就愉快地接受了親人強加給他的這一限制。  

  一九八九年,鄧小平患了慢性氣管炎,加上有點哮喘。這時,親人都勸他戒煙,醫療專家也從醫學角度談了戒煙的必要性。鄧小平聽后說:“好,不抽了!”從此,他就再也沒有抽了。這時他已八十五歲,煙齡近七十年,沒有頑強志力是很難做到的。  

  鄧小平是“一國兩制”的首創者,曾經多次表示香港回歸祖國后要到香港走一走、看一看。他說:“我自己是爭取活到一九九七年,要中國收回香港之後,到自己的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他還說:“就是坐輪椅也要去,哪怕在香港的土地上站一分鐘也好。”  

  可惜的是,一九九七年二月十九日,距香港回歸祖國僅僅一百三十一天之際,他竟溘然長逝,只活了九十三歲。別說不抽煙,只要早戒幾年,他就可以到回歸后的香港走一走、看一看了。如果當年鄧小平能來,港人該是多麼開心,現在只能成了永遠都不能彌補的遺憾。

  2.

鄧小平戒煙的故事 標籤:鄧小平作文 抽煙的老爸作文 吸煙的爸爸作文 吸煙的危害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