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把眼光放遠點1200字作文

把眼光放遠點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把眼光放遠點

   我在《中國青年報》上看到過這樣一幅漫畫:一個大約七八歲的放牛娃手捧語文課本,騎在牛背上專心致志地讀着,牛角上掛着書包。畫題是:爸爸不讓我上學了。

   牛背上那小孩勤奮好學的精神固然值得讚賞,但漫畫的主題不在此。它從側面諷刺和批評了那位只顧眼前利益而毀掉“兒子”前途的“父親”,從而引起觀者深深的思考。為什麼那位“父親”會幹出這樣的蠢事呢?

   問題很簡單,在經濟日益發達的今天,不少農民也在渴望改變貧困落後的現狀,這本是無可非議的。然而,有些自以為“聰明”的家長,把學生當成致富的幫手。這不是鼠目寸光嗎?

   這些學生本應享受九年義務教育,但他們卻流落街頭,擺小攤,當人力。他們像一個未熟的西瓜,過早的被摘下,永遠也“甜”不起來。這無論對誰,都是一個損失。

   更可悲的是那些愚蠢的家長幹了傻事之後,還在得意洋洋。以為輟學可以節省他們的大筆開支,又多了一個勞動力,可謂一舉兩得。殊不知,他們貧困的原因根本不在於缺乏勞動力,而是現代的新思想、新科學。他們過早的摘掉了“西瓜”,結果是不但賣不出價錢,反而白白地浪費了。

  目前,我國文化素質比較低,12億人中,文盲所佔比例竟達1/4!我國公民受教育的平均年限不足四年,而受高等教育的人還不佔總人口的0.6%。

   這些觸目驚心的數字告訴我們:我國國民教育的形勢相當嚴峻。如果所有的兒童都這樣輟學,實現四個現代化就只能是幻想。

   一個國家是由一個個的家庭組成的。小家直接影響國家。而那些自以為“聰明”的家長們只看到了小家,而沒有想到國家,他們把自己的小利益看得太重,而忽視了國家的大利益。

   21世紀離我們只有幾年的時間了,那是一個科技高度發展的世紀,是一個人才競爭的世紀,而我們這一代正是那個世紀的主力軍。如果一個從小被剝奪了受教育的權利的人,能參加競爭嗎?我們不要只看眼前利益,應該為下一個世紀而準備。

  回顧中國的近代史,為什麼腐敗的清政府受人宰割而無力回擊?不正是封建制度禁止傳授科學知識使得先進變成落後嗎?當帝國主義用起洋槍洋炮時,他們還在用大刀長矛;當別人駕駛的是機動軍艦時,他們還在用木製的帆船。科學技術如此落後!是不是沒有人才呢?根本不是,是教育落後使人才埋沒了。現在,我們有些人為什麼還在干埋沒人才的蠢事呢?

  為了孩子們的前途,為了祖國和人民的利益,我奉勸那些為眼前小利而荒廢孩子學習的人,眼光放得遠一點,不要再傻下去了。 



把眼光放遠點 標籤:眼光作文 換一種眼光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