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三年級作文>家長身上藏着9把刀2000字作文

家長身上藏着9把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000字

第一刀:砍去自由,讓孩子變得愛強行幹事  

在傳統的中國式家庭里,家長說一不二,自己逼着孩子要幹什麼,要怎麼樣,逼着孩子不準幹什麼,不準怎麼樣,並且往往家長都要制止孩子的興趣愛好,讓孩子像鳥籠里的小鳥一樣,一味地抄抄寫寫,背呀讀呀,讓孩子根本就沒有自由。或者強行讓孩子學這學那,孩子不喜歡的非要學,孩子喜歡的不準學,這不僅會影響孩子的學習動力,還會在孩子的心裡留下陰影,但這正是家長不在乎的大問題。家長都以“我們這樣做都是為你好”的名義來說服孩子,但是,家長這樣是在為孩子“不好”。這樣,孩子就會覺得強行就能決定一切,戰勝一切。 

  第二刀:看去愛心,讓孩子變得自私 

每當家長因為要分父母的遺產而和兄弟姐妹撕破臉皮時,卻有沒有注意到一雙惶恐的天真的眼睛正在驚異地盯着自己呢?當家長親眼開到一名小偷正在撬鄰居家地門時,帶着孩子匆匆離開,但是有沒有注意到一隻小手已經緊握成了拳頭呢?當孩子告訴家長花園的水龍頭壞了,正嘩嘩地流水時,你有沒有給物業打電話或者提着工具去修理,還是告訴孩子不要多管閑事,別人看到了會解決?當你和孩子坐在公共汽車的座位上,玩這遊戲,說說笑笑,走來了一個趔趔趄趄的老人,孩子剛要站起來給老人讓座,你是點點頭表示支持、讚揚,還是一把拽住,告訴他:別管閑事呢?這些舉動就會一下下地看掉孩子的愛心,會讓他覺得:我好好的,不管他,不管那麼多閑事。那這自私的壞品質竟讓一個可愛的小孩學會了! 

  第三刀:砍去誠實,讓孩子學會撒謊 

孩子一旦從家長身上明白撒謊就能不受皮肉之痛或者晚些來臨,孩子就慢慢變得很愛說謊,誰不願意不挨打、不挨罵呀!但他們是為什麼喜歡說謊的?是被逼出來的!如果家長對他說:“撒謊不是好事,說實話就能不挨打罵,而撒謊就更要挨打挨罵。”那誰會繼續撒謊呢?小孩子的困惑是:大人就可以撒謊,憑什麼我就不能?不公平!所以他並不聽大人的話,就是要說謊。當家長對孩子解釋說自己撒的謊是善意的,但對於孩子來說,謊言不管善意也好,惡意也罷,都是所謂的荒言! 

  第四刀:砍去試嘗冒險,讓孩子平庸。 

孩子向下河游泳,而大人不是教孩子怎樣下河游泳,而是拒絕,理由很簡單,就是危險。孩子想爬山也不允許,因為爬山危險。孩子都大了,還不敢出去買東西,因為大姐上是危險的;好大的一個人了,還不敢開煤氣,因為煤氣是危險的......沒錯,現在社會是有些慌亂,出門危險,在家也危險,但總不能一直靠家人生活吧?這樣孩子有怎樣長大成人呢?所以不經歷點風雨,孩子就會平庸。家長應該讓孩子出去鍛煉鍛煉,要不孩子怎樣才能真正長大呢? 

  第五刀:砍去守紀,是孩子學會違法 

孩子自己過馬路很少擅闖紅燈,騎自行車也知道要遵守法規。孩子在幼兒園就會背“紅燈停,綠燈行”的兒歌。但他們跟父母在一起時,跟着父母一起跨欄干,一起闖紅燈。大人的借口就是忙,需要趕時間。不知這一刀會讓孩子學會到:規則可以不遵守。家長在馬路橫衝直撞,遇到交警才會收斂一些。孩子就會知道:在法規的執行者看不見的情況下,可以隨心所欲。 

  第六刀:砍去創新,讓孩子成為機械 

可憐的孩子在家長和學校的雙重壓力下,早已不知道什麼是創新了。當孩子不停得問問題是家長不是笑着耐心地回答,而是厭煩地說:“等你長大就懂了!”“以後你自己好好學唄,問我幹嗎”“考試又不考,問這麼多幹嗎”等自以為聰明的回答。但根本不知會讓孩子慢慢變成學習機器,腦子變成機械,轉不動,不會思考。好多年的應試教育的惡果,使家長在選學校時,就考慮它的升學率,才不管學的什麼,只有能考上北大清華就好! 

  第七刀:砍去自然,讓孩子學會破壞 

在景點遊玩時家長帶孩子去摘花。孩子要帶走垃圾,家長說不用管,那是清潔工的事。家長隨地扔垃圾、吐痰。孩子天生熱愛自然,喜歡動物,家長卻當著孩子的面殺掉所喜歡的動物,讓孩子無法安心、正常地吃飯。家長在說服孩子時說“萬物為我所用”。告訴孩子為了人類的生存,可以傷害一切生靈。 

  第八刀:砍去羨慕,讓孩子學會嫉妒 

孩子小時候總會好不掩飾地對某種事物的欣賞。孩子告訴家長某某同學很優秀時,家長總會那人家的長處和孩子的短處做比較。這種批評很能傷害孩子的自尊心、積極性,時孩子自責。當初,孩子會說:“我要比他還要棒!”但他一次次超越別人時,又要遭到家長的奚落,孩子的羨慕就漸漸演變成嫉妒。嫉妒,一個人類大公害就被天真的孩子學會了! 

  第九刀:看去競爭,是孩子學會仇恨 

競爭是整個社會的發展動力。人都是在競爭中生長的。人天生有競爭意識,一個在正常不過的事情。家長可能會在單位被同事超越。回到家裡,並不是分析失敗原因,而是找理由來辱罵競爭對手。家長並不知道孩子會學會這一切,其實孩子已經從家長身上學會了仇恨超越自己的人。 

 家長都應該反思:在自己指責社會的不公、教育的失敗、別人道德淪喪的時候,自己又在怎樣培養孩子?收起手中的刀,讓我們這些孩子茁壯健康地成長,保留我們天真而優良的品質。

家長身上藏着9把刀 標籤:身上作文 家長作文 家長會作文 家長開放日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