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人蔘長身不老的證據800字作文

人蔘長身不老的證據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人蔘長生不死,主要指野生人蔘,園參生長六年左右就收穫了。自古以來,傳說人蔘能活上千年,吃人蔘可以延年益壽,返老還童。這可不是我們的祖先憑空神話人蔘,因為,參業工作者找到了人蔘長生不死的證據。

  在《西遊記》故事中,孫悟空被妖怪砍去一個頭,還可以再生出一個頭,這是神話。但野山參就真的具有這種功能:當蘆頭損傷(不論硬傷還是爛掉)都會在原來蘆頭附近再生出一個蘆頭,甚至生出兩個、三個、四個以上蘆頭。

  正常情況下,每支人蔘只長一個蘆頭,一根莖一組輪生複葉,最小的人蔘為一根莖三枚葉片,再者一根莖五枚葉片,再大一些為一根莖兩組複葉,每組五片葉子,最大的人蔘為一根莖六組複葉,俗稱六匹葉,也有極少數七匹葉、八匹葉甚至九匹葉以上的人蔘,這應該是變異現象。

  那麼,為什麼會有生長兩個、甚至三個以上蘆頭的人蔘呢?多數原因是原先的蘆頭受過傷病,又重新萌發芽苞,長成蘆頭,一個蘆頭長出的莖葉所產生的光和作用不夠,所以迫使人蔘又生出第二個、甚至三個以上的蘆頭,這是其它植物所不具備的功能。

  曾有多名人蔘業戶,放山時挖到沒有主根、只有一根須子上長出芽苞的野山參。這棵野山參原先的主根全爛掉了,只剩一個鬚根也不死,而是憋出一個芽苞繼續生長!

  野山參的鬚根如果損傷或者腐爛,還會長出新的水須,或稱毛須,繼續生長。還有的野山參主根爛掉了,只剩“肩膀頭兒”,這種人蔘也不會死,而是在“肩膀”下又長出毛須,繼續生長。

  許多放山人發現,有的野山參主根全爛掉也不會死,而是在蘆頭處又生出不定根,參農稱之為“?”,這個?繼續生長,十幾年或幾十年後又變成主根,即“?變人蔘”。

  以上說明,人蔘的再生能力很強,另外筆者親歷十多棵人蔘泡在酒瓶中發芽生長的現象,也證實了人蔘的超強再生能力。

  正是因為人蔘有超過任何植物的再生能力,所以,只要長白山原始森林環境不遭破壞,野生人蔘就會年復一年生長下去,直至百年、千年,這是千真萬確的。

  廣東廣州從化市街口街中心小學五年級:陳芷晴



人蔘長身不老的證據 標籤:古老的作文 證據作文 不老作文 長生不老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