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三年級作文>關於我們身邊的油炸食品1200字作文

關於我們身邊的油炸食品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油炸食品是我國傳統的食品之一,無論是逢年過節的炸麻花、炸春卷、炸丸子,還是每天早餐所食用的油條、油餅、面窩;近年來兒童喜歡食用的洋快餐中的炸薯條、炸麵包以及零食里的炸薯片、油炸餅乾等,無一不是油炸食品。油炸食品因其酥脆可口、香氣撲鼻,能增進食慾,所以深受許多成人和兒童的喜愛,但經常食用油炸食品對身體健康卻極為不利: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人類生長、經濟騰飛、社會進步、時刻離不開食品,離不開安全、衛生、營養的食品。而且,我國是一個歷史上的美食大國,從來就注重食物的衛生、營養;但近些年來,外國的食品越來越受人喜歡,而且什麼肯德基、麥當勞等等“垃圾食品”更是被少年兒童所喜愛,周末、節假日時那些餐廳更是人山人海。可是這些東西大部分多是油炸食品,沒有營養,這些東西吃多了輕者生病,重者甚至能致癌而死。 

不說這,在我們的身邊就有許許多多的“食品殺手”,街頭攤邊的油條、炸肉串……可是在學校放學、單位下班的時候,這些攤邊是處處滿客,看着人們津津有味吃着這“美食”,卻不知道就這一小樣,其中的金屬含量就超過了我們一天人體所需的量。在我們調查(見表)中,在學校開學時,小販一天能賣出將近50串條等東西;而小學生幾乎都愛吃油炸食品,每個星期平均要吃4~5串這種東西,有些人知道油炸食品有害,但還是照吃不誤,說,吃這麼一點沒關係,解了嘴讒就行。 

  (表1)是否吃油炸食品每周平均吃幾次油炸食品有害 

小學生97%吃4~5次24%知道 

中學生43%吃3次78%知道 

大人8%吃1次99%知道

  (表2)為什麼吃油炸食品 

好吃便宜充饑其他 

86%3%7%10% 

的確,油炸食品外焦里嫩、鮮香可口,口感很好,以前我也吃過這些東西,這些東西一開始還是香噴噴的,但過了3、4個小時一看,這些“美食”已完全變了樣:顏色已變得有些黑乎乎的了;再聞一聞,其味道也變了。小販們的質量衛生更是毫無保障,將小攤擺在人來車往、塵土飛揚的大街上,炸的油已經用得發黑,小販一邊炸東西一邊收錢,口中還唾沫橫飛。但由於社會上食品健康的知識普及還遠遠不夠,營養飲食的風氣還遠遠沒有樹立,加之學生的自控能力較差,這就給了小攤油炸食品存在的市場。(右下圖是練市舊小學邊的油炸食品攤。) 

像這樣質量、衛生無保障的油炸食品,吃下去對身體怎麼會沒有危害呢?於是我利用網絡收集了一些資料。網上有關專家說,不少人喜歡吃油炸食品,並且常吃不厭。其實,油炸食品雖然外焦里嫩、鮮香可口,但不宜多吃,尤其是未成年人更是如此。因為他們的消化器官還沒有發育成熟,抵抗力較低,油炸食品更不能多吃。食物在人的胃裡,是靠消化液和胃的運動來消化的,一般的食物在胃裡可停留2—3小時。而油炸食品由於外面被油包住,食用時不易咀嚼完成,而且到了胃裡以後,油脂可使胃裡分泌出的消化液減少和胃的運動減弱而不易消化,影響生長發育。 

  各位,為了我們的身體健康,為了我們祖國的新一代的健康成長,讓我們拒絕油炸食品!

關於我們身邊的油炸食品 標籤:在我們身邊作文 雷鋒就在我們身邊作文 美就在我們身邊作文 愛就在我們身邊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