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三年級作文>暑假遊記900字作文

暑假遊記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彈指之間滄桑巨變,風生水轉驚濤震撼。中國,有着許多數不清的名勝古迹,圓明園、故宮……然而,留給我印象最深的,就要數樂山大佛了,因為當我站在佛前,突然覺得我好渺小。

  樂山大佛是四川樂山市南岷江東岸凌雲寺側,頻大渡河、青衣江、岷江三江匯流處。大佛為彌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我國現存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大佛開鑿於唐代開元元年713年,完成於貞元年803年,歷時約九十年。大佛兩側斷崖和登山道上,有許多石龕造像,多是盛唐作品。

  我看着這尊佛像,眼前浮現了當時人們造佛場景。有許多能工巧匠聚在一起雕琢大佛,老百姓也來幫忙。有的燒茶,有的送飯,凌雲岩上人來人往,錘聲如雷,岩片似雨。人們一隻手拿着雕琢的刀,一點一點的雕刻、雕琢着。住在岩下深潭裡的水怪,每天被岩石上的石塊打得膽戰心驚,眼看巢穴快要被填平了,它湧起千丈巨浪,想把工人們從岩上卷到水裡淹死。石工們眼看怪物湧起水來,就紛紛撿起岩上的石塊向它打去。岩石像冰雹一樣,不一會兒,就把水怪埋葬在亂石堆里。從此大佛岩下,風平浪靜,而大佛的樣子也一天天顯露出來。人們每日每夜,時時刻刻都在建佛,有時被太陽曬得汗流浹背,有時累得氣喘吁吁。就這樣一代接着一代,經過了九十年,大佛終於建成了。

  傳說唐朝初年凌雲山下,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匯流處,水深流急,經常吞沒行船危害百姓。凌雲寺中的海通和尚見三江水勢如此猖獗,水中必有水怪,在岩石上刻佛像借菩薩法力,定能降服水怪。於是他請了兩個有名的石匠來商量了刻佛像的事,然後去化緣了。誰知化緣回來,愛財如命的官吏恐嚇老和尚,要是不交錢,就挖去他的雙眼,老和尚自己挖去了雙眼保護修大佛的錢。官吏因嚇住而往後退,結果身後是懸崖,就摔死了。那眼睛又飛回了老和尚的眼眶,從此誰也不敢敲詐老和尚的錢。經過九十年,大佛終於完成了。

  我獃獃的站在原地,看着這尊大佛像,心情洶湧激蕩,這麼大的佛像,古人可以在九十年裡完成,這是多麼不容易啊。能修出這麼大的佛,一定是古人凝聚了聰明和血汗辛勤的。此時此刻,我驕傲我是炎黃子孫。

  俱往矣,凌雲險阻亂雲飛渡,擋不住橫空出世的樂山大佛,若雪山上的雄鷹振貉着鋼鐵的羽翼,?I衛者中華“三江匯流”的安寧和祖國神聖的尊嚴。

  廣西桂林桂嶺小學三年級:黃瑞琦



暑假遊記 標籤:暑假遊記作文 暑假游作文 暑假作文 暑假旅遊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