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端午情緣1000字作文

端午情緣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歲歲重陽,今又重陽,戰地黃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風勁。不是春光勝似春光,遼闊江天萬里霜。”眨眼間又到了肉香飄粽的時節了。此時,“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情懷縈繞於我心頭。

  放學后,我獨自走在回家的路上,推着自行車,看着車如流水人海如潮的街道,不經意間瞟了幾眼街道兩旁各大商店裡張貼的林林總總的傳單。偶一抬頭看見了湛藍天空中飛機劃過的弧線,長長的、彎彎的,還帶着悠悠的白雲。鼻尖不時地沁入幾陣幽幽的粽香。聞着粽香,看着大街上來來往往穿梭的人們,那掛滿微笑的臉、那陣陣爽朗的笑聲,思緒一下子把我拉回了從前——在那有山有水的小村莊里,人們喜慶端午的情景。

  記得在端午節來臨的時候,我總會和姐姐們一起,背個小竹簍,到山上去摘箬葉。新鮮的箬葉一片片的洗凈,然後放在籃子里等待着包香粽。家家戶戶的門前還會插上從田間地頭割來的艾草和菖蒲。清晨,在陣陣煙霧的籠罩下,村子里處處散發著艾草和菖蒲的馨香。待到粽在鍋里燜熟了之後,灶前台後便瀰漫了箬竹葉和着大米的陣陣清香。每每這時,母親總會從百年老壇里掏出用紅泥和黑灰包裹着的鹹鴨蛋來。等到母親用刷子刷的乾乾淨淨的時候便可以放到清水裡煮,煮熟了,母親還會挑出一些染上鮮紅的色。我特愛這種紅蛋,我一直認為這種紅色是可以帶來好運的。因而我總是把它放到一個網裡拿着,靜靜地看着,咽着口水,捨不得吃,偶爾還要和同村的小孩比比賽賽,看看誰的蛋大,誰的好吃。贏了就會在朋友面前炫耀一番,然後,一起嬉戲玩笑着吃掉手中的蛋。那場景至今還記憶猶新。那時幼稚的表現,那時純真的年華,那時的端午節,如珍珠一樣,熠熠奪目

  曾經也無數次的幻想,如果我離開了這個村子,離開了朝夕相處的親人,那會是怎樣一番感傷啊,我會有多麼的不舍與留戀啊!尤其是在這個時候“同是天涯淪落人”那些在外漂泊的遊子們,在外不知度過了多少個端午節,不知苦守了多少度閑愁,不知錯過了多少珍貴的年華。我想不管他們離開了多久,不管他們走咧多遠,在所有遊子的心中,那份最淳樸的鄉情是無法忘懷的。或許,此時,在世間的某個角落,正有一個人在聆聽着“寧戀本鄉一捻土,莫愛他鄉萬兩金”的細語吧。此時的我心裡有些許說不出是孤獨還是落寞的滋味,淡淡的,有點憂傷。我想着八千多日子這樣無聲地滴在時間的流里,像針尖上的一滴水滴在大海里一樣無影無蹤。想到這,我不由得加快腳步,此刻我要用文字來表達我內心的思念,執筆與紙,寫下濃濃的端午情願。

  端午情願,心繫中國結,願天下人美滿幸福,願祖國的明天更加輝煌。

  六年級:蝴蝶谷主廖天羽



端午情緣 標籤:情緣作文 端午節作文 端午作文 快樂的端午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