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好書的吝嗇鬼——讀書情緣》1100字作文

《好書的吝嗇鬼——讀書情緣》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日深月久的痴情和癖好狠狠地揪住我的心,讓我死死執著於一件東西—書。夜幕降臨的時候,一個影似守財奴的人越來越多次的徘徊在自家的書櫃前,輕輕撫過每一本塵泥不染的書,雙目冒出爍爍的金光,良久,方才拿出一本書,小心翼翼的翻閱。

   我始終無法剋制這種衝動和慾望,它像一個毒瘤伸出長根堅固在我的心底。一本好書,就如同一枚銀光燦燦的金鑽,使我無比優越、成就、富貴……那是一種無法比的快感,使我依賴與它給我的遨遊、飛翔、衝刺……而欲罷不能。它又似我的神明,讓我被它奴役而又永不去褻瀆它。

   我喜歡像攥着枚金子一樣,時刻都握着本書、本好書。它給我如同拉麵般又細又長的爽口,又如同仙境里的甘露沐浴我的心靈。

   《活着》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它使我像伊甸園前的巨人忠誠地將它守衛,我一遍又一遍細緻的讀,一次一次輕輕地撫摩它的身體。我總以最輕柔的動作將它放在書櫃最顯眼的地方,卻又不允許任何人親近它,更加不允許任何人去撫摩它。“以笑的方式哭,在死亡的伴隨下活着。”這是這位先鋒派作家對自己作品的概述。

  所有的痛楚只為了這一部充滿血淚,充滿巨大的苦難,充滿生活的豐富與寬廣,充滿絕望的存在,充滿着只為告訴人人是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小說。主人公——那位滄桑又蒼老的富貴,農忙的時候,牽着與他同樣可憐的牛,叫喊着已經死去的孫兒的名字去激勵着老牛前進。累了,在蒼天下仰望;悶了,獨個對牛長談;夜了,悠悠的在夕陽下留下孤影。曾經的富貴,曾經的農家,曾經的家庭,曾經的妻兒,曾經的乖孫……如同不可阻擋的黑夜被死亡捲去。天亮了,又是好景一片,可他們呢?他們呢?排排墓一片……富貴卻還那樣活着,用笑的方式哭,在死亡的伴隨下孤零的活着。泰山般的災難,席捲來更多巨石般的絕望。悲涼、慘淡,這就是他的一生。哈哈,哈哈!一個單薄衣襟的老頭依舊還坐在田間為那些願意聽他故事的人講述,不曾包含一滴眼淚。

  我很麻木,擺下書本的那一刻感受的是與空氣隔絕的窒息,又伴隨着無數沉甸沉甸滾圓的鉛球疊壓在心間。久了,我卻還似一個劊子手,拿出它來,貪婪的捧着它一遍又一遍的看。

  如同葛朗台喜歡收集各國金幣一樣,我也以同樣的方式,在那被吝嗇鬼稱為天堂的書店,趾高氣昂的在其中掠奪它精美的文字,又或如揮灑泥土一般拋灑金錢只為了擁有自己的所愛。我把他們當成角鬥士,將它們關押在我的城堡,誓死的拼殺只為我一個人的表演。

  年歲像新生的竹竿拉着我往上冒,我一發不可收拾地像奔馳的列車從鄉野間奔向終點。我痴狂地依賴上書,拚命地爭搶它。炙熱的慾望使我在這光明的大道上,一往無前。

《好書的吝嗇鬼——讀書情緣》 標籤:吝嗇鬼作文 情緣作文 書情作文 吝嗇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