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新農村,新生活1400字作文

新農村,新生活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社會主義新農村”這一概念,早在上世紀50年代就提出過。上世紀80年代初,我國提出“小康社會”概念,其中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就是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之一.而五中全會所提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則是在新的歷史背景中,在全新理念指導下的一次農村綜合變革的新起點。

  我小時候就是在農村,對農村的變化看到了不少,也聽到了不少。在我們村裡,有一片又一片的農田,每戶人家總是天不亮就起來幹活,有的在煮飯,有的去農田裡幹活,而孩子們一早就被送到了村小學。那是一所小學與幼兒園合併的學校。每個年段一共只有一個班,每班大約有50名同學,全校老師不到10名。學校也沒有什麼像樣的玩具和體育器材,只有一個用沙子做的操場。下午放學回到家中,大些的孩子去農田裡幫家長做事,小的待在家裡。那時也沒有電視,孩子們就在家門前玩耍,偶爾還到附近的農田邊玩,匆匆忙忙的一天就這樣過去。當時的農村,教育設施簡陋,大眾的精神文明程度不高,找不到致富路,導致人們雖然起早貪黑地幹活,但村民的經濟依然沒有什麼發展,生活依沒有什麼起色。

  後來,經過政府的幫助和支持,一些歸來的華僑便在村的周圍漸漸辦起了一些工廠,村裡的有很多人成了工廠里的職工,“無業游民”大大減少。也使的每個人家中多了一份經濟來源。過了不久,村裡又出了好些個大學生。他們畢業后都到了工廠里工作管理,使企業的效益大有增長,也為職工們傳授文化知識,提高全民的文化意識,村民們意識到了教育的重要性,開始關注孩子的教育。政府也撥款建設學校,沙地操場變成了紅色的塑膠跑道,平矮的小樓變成了嶄新的教學樓,教師隊伍的擴大,提高了教學質量,培養出了一批批優秀的學子。政府還根據村民們的迫切需要,也為保障農村的建設之路暢通,調動政府和社會力量資助農村道路建設,從此鄉間的泥濘小路少了,寬大的柏油馬路給人們的生活和經濟都帶來的巨大的方便和效益。幾年過去了,當一陣春風刮過後,小村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村裡不再有那些小茅屋,替代它的,是一座座小洋房。與此同時,農村居民文化生活水平不斷得到新的提高。隨着農民生活條件的改善,農民更加重視自身素質的提高,在文化、服務、娛樂等方面的支出不斷增加。高科技也開始進入農村,擴大了農民接觸外界信息的能力和渠道,村民們的臉上露出了久違的笑臉,誰能說得不是社會主義新農村政策帶來的巨大變化。

  過去,這裡沒有水;現在有了,是自來水。過去,這裡沒有工業;現在有了,是鄉鎮企業。過去,這裡有山,是光禿禿的。現在還有山,卻是鬱鬱蔥蔥的。一片果林,透出一片迷人的花香。人們還依稀記得,在一個時期,一張即使簡約到不標縣名的中國地圖,村裡都不可能找到,或許是因為沉積的歷史太沉重了吧。從小崗颳起的改革之風,直到20世紀90年代才刮進這個鄉村。

  1981年,全國有800萬農戶蓋起新房,建築面積達6億平方米。1984年,我國糧食總產量超過4億噸,人均佔有糧食400公斤。貧瘠的田野,長出了樹林般的樓群;靠握梁刀割稻穀的雙手,也扛回了一件件洋里洋氣的東西。變化,彷彿在一夜之間!面對這瞬間的變化,昔日那飽含辛酸的臉,而今怎能不容光煥發?昔日那乾涸的心,而今又怎能不春潮激蕩,湧起對明天更加美好的憧憬?

  在黨的領導下,農村與城市拉近了距離。“但求溫飽”這是這幾千年來農民用辛勤和汗水追求的目標,但這幾千年的追求,在今朝被刷新了,經過一場大改革的風雨,這場夢終於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實現了!新農村,新生活!

新農村,新生活 標籤:新農村作文 新農村建設作文 新學期,新起點作文 新學期,新氣象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