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母親一個人在家吃飯1100字作文

母親一個人在家吃飯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母親一個人在家吃飯 

  那天早晨,我正靜靜地坐在房間里看書,無意中聽到了窗外的一段對話。 

  “喲,買這麼多的白豆腐!” 

  “不多,才兩塊錢。” 

  第一個聲音很陌生,上揚的語調滲透出濃濃的訝異。第二個聲音卻熟悉得很,我的腦海里馬上浮現出了王嬸那單薄的身影:霜染般的齊耳短髮,總是掛着微笑的臉,一個如影隨形的助聽器,一雙黑色的廉價布鞋。記憶中,我每次所見到的她,似乎都是這副樣子,樸實、友善而樂觀。 

  王嬸那熟悉的聲音很快再次響起了,一如既往地嘹亮,好像聽力有困難的不是她自己,而是別人似的:“這十五塊白豆腐可是我一整天的菜吶,勻開了一餐也就五塊,哪裡多!” 

  多麼精確的算計啊!我的心不禁怦然一震,眼睛雖然還盯在書本上,思緒卻像脫了韁的野馬。 

  王嬸是一個不幸的女人。十八年前,她那正當壯年的丈夫被癌症無情地奪去了生命,拋下體弱多病的她靠兩畝薄田拉扯着三個年幼的兒女,那種苦,那種痛,是外人無法想象的。然而王嬸又是幸運的,因為她有一個懂事的兒子,這個遠近聞名的孝順兒,初中沒畢業就去了深圳打拚,短短几年竟然在深圳有了自己的服裝公司,有了自己的房子和車子,風風光光地把母親和弟弟妹妹接了下去,一家人過上了富足的生活。 

  只是做母親的,或許是不習慣城市的喧囂和冷漠,或許是太想念熟悉的面孔和親切的鄉音,總是不顧兒子的阻攔一個人跑回來。在那間低矮、昏暗、簡陋的老房子里,一住就是好幾個月,天天粗茶淡飯,種種菜、串串門、逛逛街……像一尾入了海的魚,日子過得簡單卻暢快。 

  窗外,很快又恢復了平靜,但是我的心卻沒有跟着平靜下來。我突然想起了花嫂,她就住在我家隔壁。花嫂的兩個女兒都已出嫁,而她的丈夫這兩年來一直跟隨兒子兒媳在縣城裡居住,平日里也總是她一個人在家。田頭地里,她好像總有忙不完的活。上午十點吃早飯,下午三點吃午飯,夜裡十點吃晚飯,這在常人看來也許是一件無法忍受的事,對於她而言,卻是一種再正常不過的生活狀態。 

  在一個又一個尋常的日子裡,我們總是在花嫂捧着的飯碗里,看到鮮嫩的蔬菜,都是她當天從自家菜園裡摘回來的;有時候,她會猶豫老半天買回幾塊錢瘦肉,慢慢地嚼上一整天;偶爾,幹活回來得實在太晚,她會從鍋里盛起一大碗冰冷的剩飯,再夾上幾筷子榨菜,坐在家門口的大板凳上,大口大口地往嘴裡扒。 

  這就是母親啊!當丈夫和兒女都圍在身邊時,她即使再忙、再累,每餐也會變着花樣整上一大桌熱騰騰香噴噴的飯菜。但是當她一個人在家時,因為忙,因為堅持了一輩子的儉樸,三餐飯在她的生活中就隨便得不能再隨便了,只要能填飽肚子就行。在母親的字典里,沒有“善待自己”這個概念,從來都沒有。

母親一個人在家吃飯 標籤:一個人在家作文 我一個人在家的時候作文 一個人在家時作文 第一次一個人在家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