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土子1000字作文

土子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認識土子是在夏天。 

  Ⅰ 

  他是從別的村轉學過來的。初見到他,只是粗粗地看了一眼。他長得並不好看,擁有我們農村人典型的特徵——黑皮膚、土布衣。他對我們憨厚地笑了笑,說話了,粗粗的男音:俺叫土子。 

  Ⅱ 

  正趕上那陣,村裡忙着捐錢修路。熱心的二話不說就捐了,小氣點的說兩句也交了,畢竟村委會也不是擺着看的。但只剩一家,死活不捐錢——我偷聽到村長和爺爺的對話:土子他爹也真是的,不就交兩個錢嘛,還鬧得全村都知道他家這點破事!我對土子的印象越來越壞了。誰都不敢去動土子他爹,這個滿肚子肥水的老黑子得意極了。最後,我終於忍不住了。 

  那天,我扛着棍子氣勢沖沖地往他家跑,畢竟太衝動了,也不顧什麼面子。剛想踢開門,就聽到一個討厭的聲音,是土子他爹:“老子供你讀書就夠好的了,你還讓我捐錢!捐啥破錢!……”呆了一會兒,門開了,是土子。他疑惑地看着我和我手裡的棍子,說話了:“班長,你咋在這裡?”我沖他抱歉地一笑,望了望此時的自己,真是啥臉都丟了!他也不再多問,關上門,把我拉到一旁,把手裡破破的幾張十塊塞到我手裡。“你……”“班長,這是一點錢,村委會不是要修城市裡那些平溜溜的路嗎,俺替爹捐了。”就這樣,我一路跑着,也不知怎的就回了家。把錢交到村長手裡時,村長還盯着這幾張錢念着:“土子這孩子,真是通人情啊!” 

  …… 

  Ⅲ 

  自從修了路,村裡環境好多了,當初不交錢的那老黑子,還每天呲着牙在路上走着,招來了不少閑話。其中,我最感興趣的還是那句話:這個黑胖子,靠小兒生活,還真是不知羞恥啊!最後,還是從爺爺的話我才知道的:原來是土子每天起早貪黑地賺錢養活他不整爭氣的爹。這個消息讓我大吃一驚,又想起土子那憨厚的笑。得知土子打工的地點,我來到了那塊吵着的工地。 

  現在天氣已經轉涼,工地上聽不見唉聲嘆氣,只有零碎的雜音。看見遠處的土布衣,我馬上跑過去,我知道,這肯定是土子。我也不說什麼,就站在不遠處看着土子干。他乾的很帶勁,汗水濕透了衣服,不過看得出來,他小小年紀乾的比任何人都好。我注意到他的嘴一直在動,像在念叨着什麼口訣。在雜音中,我隱約聽到了土子粗粗的聲音,他在背英語!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土子學習好了,看看他努力的背影,心裡滿是佩服。 

  Ⅳ 

  土子的確很土,但他土的很帶勁。 

  他在我心中一直是土的,那憨厚的笑將是我永遠的目標。 

  不久后,土子離開了我們這個偏僻的山村,走的時候,他給我們留下了那憨厚的笑,給我們留下了那無法遺忘的“土”。他走了,還是一個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