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熱800字作文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遷就平庸是我們不少人多少年來崇尚的“美德”,也正因為如此,在今天這個紅塵喧囂的社會中,遷就平庸一時竟成為熱潮。美其名日完善。

  一個演員的戲演得蹩腳,我們會說她很“努力”。

  一個畫家作品很拙劣,我們會說“他孜孜不倦”。

  一個運動員比賽成績很不像話,我們會說:“他已經儘力了”。

  看一句很典型的話叫:“這年頭誰都不容易。”因為不容易,所以沒什麼可怨的,沒什麼可批評的。是嗎?不然!

  在一個為平庸辯護的社會中,我們註定看不到好電影,好的電視作品。正因為遷就平庸,中國的電影很少看能在奧斯卡上獲獎的。正因為遷就平庸,鋪天蓋地的韓劇佔據了大部分電視頻道,掀起一股“哈韓”熱。

  在一個為平庸辯護的社會裡,我們註定看不到好的畫,讀不到好的詩,純文學的刊物的沒有生存的土壤。當然,也就少不了有機會為競技場上的勝利者歡呼,我們大都生活在“理解萬歲”的自欺欺人的幌子下。甚至,連那些鼓吹“誰都不容易”的文章也成了人人習慣吞咽的粗鄙快餐,踐踏我們的思維,降低我們的口味和標準。一句話,因為遷就平庸成為熱潮,我們生活在一個低質量的文化環境中。平庸者當然有平庸的權利,但平庸着的聲音不應成為時代的主流,一夜而起的歌星、演星、球星,一朝為錢為名而生的作家畫家,平庸的大軍如今把我們重重包圍了,他們永遠是嘉賓,新聞焦點。但是他們奉獻給社會的又是什麼呢?他們有何理由受到愛戴?

  這個世界如果沒有強者出現,弱者就會冒充強者,那才是世界的悲哀。

  一種遷就平庸的文化是註定要走向衰亡的,我們已經處在這種危險的處境里,某一項競技的失敗也許只是局部的失敗,但是,當類似的問題始終得不到改變,始終不被尖銳地提出,那麼失敗將是一連串的了。

  我們不應該向劣質事物和人物致敬。

  哪怕再“不容易”,我們也決不遷就。遷就平庸不應當成為一股熱潮。不應當被當作“寬容”一樣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