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也寫規範字800字作文

也寫規範字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我們每天都和漢字打交道,你可知道,漢字不是僵硬的符號,而是有着獨特性格的精靈,像一群活潑可愛的孩子在紙上玩笑嬉戲,像一朵朵美麗多姿的鮮花愉悅你的眼睛,這是一些多麼可愛的小精靈啊!然而,招牌廣告?電視字幕和書籍報刊中卻有許多用字不規範的情況。

  走在街上,各種門面房上的招牌和宣傳廣告映入眼帘。在這些上面可以清晰地看到各種錯別字。有的亂改成語、有的用諧音字……一走進家電城,就會發現那些亂用成語的廣告:沐浴器的“隨心所浴(欲)”,洗衣機的“愛不濕(釋)手”等等,讓人們真假難辨。當走進藥鋪,又發現止咳藥廣告上的“咳”不容緩和胃藥廣告上的無“胃”不至。 錯別字出現頻率最高的是餐飲業,大大小小的餐館把“盒飯”寫成“合飯”是司空見慣的事情,菜譜上“黃瓜炒肉”能寫成“黃爪炒內” ,四個字竟然能寫錯兩個,類似的錯誤還有很多。這些都使我感到氣憤,祖國的文字豈能被人們亂用!

  以上出現錯別字可能有這三個原因:(1)故意把字寫錯,來提高生意效率,像:網吧廣告上的一“網”情深等(2)文化素質低,像:某飯館招牌上的“燴面”寫成了“會面”(3)粗心大意,像飯店的菜單上把“雞蛋”寫成了“雞旦”等。

  漢字是世界上最神奇的文字,從陶器上的符號、龜甲獸骨上的刻字,到鉛字印刷、電腦打字,從“吭呦吭呦”的號子、風雅騷賦的吟唱到國語運動、白話文寫作,它們承載着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文明與智慧,歷經時間的磨洗,像滔滔黃河長江一樣綿亘不絕,到了今天,卻被一些薄古厚今的子孫們視作末流,導致社會交際、信息傳遞、文化傳播上的失語,以阻擋仁人志士的求索之路,因此,我們都應該為純潔祖國文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1、提倡文明用語。2、認真學習漢語字詞的音、形、義,減少錯別字;3、認真學習漢語的用詞造句規律,減少有語病的句子。4?用普通話的詞句和語法規律作文,不用網絡語言或其他不規範的語言作文。

  讓我們都寫規範字吧!

  四川德陽旌陽區德陽市岷山路小學六年級:馮小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