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科學用腦1300字作文

科學用腦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造成學習疲勞的原因較多,主要原因如下:

  其一,學習負擔過重。這裡既有學校老師的原因,也有家長的原因。有的老師教學方法存在問題,不是按有關部門的要求留家庭作業,而是經常搞“題海戰術”、“學習大運動量”,使孩子疲於應付。而有些家長出於望子成才心切,還自己給孩子層層加碼,完成老師留的作業之外,又加些練習,或者在雙休日給孩子報了一個班又一個班,認為“聽總比不聽好”。就像吃飯一樣,天天吃得太多,還一個勁兒往裡塞,胃能不疲勞嗎?

  其二,學習方法死板,缺乏良好的學習習慣。有些孩子學習只知道死記硬背,照貓畫虎,沒有認真開動腦筋。學習沒有一定之規,忙忙亂亂。一次學習時間過長,超過腦力限度。經常開夜車,效率不高,磨蹭太長時間,造成睡眠不足,腦子得不到充分的休息。

  其三,缺乏學習興趣。對某一科甚至某幾科的學習不感興趣,聽課不愛聽,作業不愛做,但是又必須完成作業,只好硬着頭皮做,既造成生理疲勞,更造成心理疲勞。學習無愉快可言。

  其四,腦營養不足。腦力活動是高級神經活動,必須保證營養,高蛋白、維生素、充足的氧氣是不可缺少的。即使吃了高蛋白,趴在桌子上時間太長,呼吸短淺,氧供應不足,也會使大腦疲勞。

  明白了造成學習疲勞的原因,就好對症下藥,採取措施了。

   一、家長給孩子減輕學習負擔。現在推行的素質教育,會逐步把過重的學習負擔減下來,家長應積極配合,自己首先不給孩子的學習加碼。報名參加各種“班”,宜少而精,不能讓孩子沒有休息、娛樂、玩耍的時間。

  據有的學校反映,學校老師給學生留的作業少了,家長反而提意見,怕孩子學不好。

  家長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認識不對。家長要積極支持學校,自己也不給孩子加碼。

  二、激發孩子學習興趣,培養良好學習習慣。這兩個問題互相關聯,我們在有關章節里作了說明,希望家長看一看,想一想。有兩個關鍵問題提醒家長,一是不論培養學習興趣,還是培養良好學習習慣,都必須循序漸進,持之以恆,不能急於求成。二是徵得老師的幫助,學校配合起來做工作,光靠家長是不行的。

  三、科學用腦,勞逸結合。一次學習時間不宜過長,要像學校安排課間休一樣,在做家庭作業中間安排休息。學習多長時間合適,依每個孩子的情況而定,但一定分段學習,間隔10-15分鐘。休息也應採取積極方式,參加輕微的體育活動,如快步走、深呼吸、做幾節體操、擴胸運動等,或者聽一支曲子、唱兩首歌、朗誦一首詩歌等。總之,讓腦子休息,全身放鬆,多吸氧氣。如果孩子不能控制自己,可以上鬧鐘,家長及時提醒。

  四、合理營養,保證睡眠。多數家庭不存在經濟問題,但是如何合理營養卻是許多家長注意不到的。請您參看我們前邊講到的營養保健內容,讓孩子的大腦有效率運作的物質基礎。當孩子有了好的學習習慣,能夠專時專用,講求效率,保證睡眠的問題就好解決了。

  總之,克服學習疲勞的問題,需要家長提高對學習規律,特別是用腦衛生的認識,並把有關道理與孩子交流,讓孩子也明白科學用腦的常識,共同採取可行的措施。有的孩子已經形成慢性學習疲勞,解決的態度要積極,但不能急於求成。   

 

科學用腦 標籤:科學技術作文 科學作文 崇尚科學作文 科學家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