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我讀懂了這首詩500字作文

我讀懂了這首詩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以前我只知道《七步詩》是一首詩的名字,不怎麼去了解它,後來聽老師一說,我對《七步詩》的了解也越來越多。

  老師說,這首詩來源於三國,魏國期,曹操有兩個很出色的兒子,曹植就是其中一個,他是曹操的小兒子,從小才華出眾,很受父親的疼愛。曹操死後,他哥哥曹丕當上了魏國的皇帝。有一天,曹丕要曹植在七步之內做出一首詩來,不然要處死。曹植知道哥哥存心要害他,又傷心又憤怒,原來兄弟之情在權利面前時是如此不堪一擊。他強忍着心中的悲痛。果然,在七步之內做出了這首《七步詩》。這首詩的內容是:煮豆持作羹,

 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詩的意思是:鍋里煮着豆子,是想把豆子的殘渣過濾出去,留下豆汁來做羹。豆秸本是同條羹上生出來的,豆秸煎熬豆子又怎能這樣急迫呢?後來,這首詩的意義已不再是這首詩的本身價值,它包含了深邃的正是內涵。成了永遠的歷史長河中為了爭奪地位、權利、財產兄弟反目成仇、手足相殘的一種寫照。

  我覺得這首詩在現代社會也同樣適用,他在教育者我們:兄弟姐妹之間,人與人之間都應該和諧相處,團結一心,不要不要因名利權利而破壞感情,反目成仇。國家也一樣,只是安定團結、和諧相處了,國家才會繁榮富強。

我讀懂了這首詩 標籤:我讀懂了作文 我讀懂了父親作文 我讀懂了父親的心作文 我讀懂了母親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