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讀;第二個太陽有感1700字作文

讀;第二個太陽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700字

  革命歷史題材的小說,描寫解放大軍的一個兵團渡江南下解放武漢和進軍湖南的輝煌勝利,歌頌了新中國這第二個太陽的誕生。小說主人公我兵團副司令秦震在南下的列車上接到周恩來副主席的電報,要他打聽地下工作者白潔的下落並設法營救。白潔是他的女兒,也是師長陳文洪的戀人。秦震立即與陳文洪和師政委梁曙光研究,決心粉碎白崇禧的“華中局部反攻計劃”,解救白潔和群眾。與次同時,白崇禧正從廣州飛抵武漢,布置炸毀火車頭和許多要害部位。梁曙光的弟弟梁天柱和幾位鐵路工人,冒着危險把火車頭開走。解放軍也多處突破天險戰火中救火下來的小女孩圓圓一下出現在她的面前,丁真吳一把抱住了圓圓,把她摟在懷裡——失去了自己的親生女兒,而抱住一個代表着未來新世界的小精靈。這些都是一位母親的內心真實的表露。  

  ,正面向武漢進攻。梁天柱開了一輛機車把解放軍送進武漢。陳文洪立即率部向監獄進發,結果白潔已被敵人提前綁架走了。大軍又由鄂西向湘西挺進,在武陵山脈的峻岭中與敵軍遭遇,激戰後我傷亡很大,敵人卻狡猾逃跑了。在敵關押人的地方,見牆上有“白潔不死”四字,陳文洪請求讓他再指揮作戰,終於取得重大勝利,俘虜敵少將司令,但白潔卻在衝出牢房時犧牲。當這消息傳給秦震時,他正在北京參加開國大典,新中國像太陽在東方升起,白潔在陽光里微笑。說起選這樣一部革命歷史題材的書,是緣於我對茅盾文學獎的崇拜,每每徘徊於書店,我總是對獲得過茅盾文學獎的書愛不釋手,雖然這本書在這些書中不算很好,但它有其獨有的魅力:  

  1、精練。一部小說才三十萬字篇幅。作品所截取的歷史生活片段,只是解放大軍的一個兵團攻佔武漢到進軍湖南的一段戰鬥經歷,它以這段前後不到三個月的戰爭為線索,透過人物命運與人物關係的描寫,卻包容了從大革命失敗到開國盛典這二是多年革命戰爭里程,在較短的時限內濃縮了漫長的革命的歷史。  

  2、真實。本文是以武漢戰役為一條線索(作者親身經歷武漢戰役。),以尋找營救白潔為另一條線索,正是通過後一條線索,作品得以更加逼近戰爭生活的真實的整體風貌。這裡既有秦震與白潔的父女之情,又有陳文洪與白潔忠貞不渝的戀人之愛,也有周恩來對對百潔深摯關愛的長幼之親,還有梁曙光與母親的骨肉之情。這些在相當程度上賦予作品一強烈的生活感和藝術吸引力。如書中寫到當陳文洪得知白潔被關押在虎跳坪敵人的軍營中時,為救戀人,他指揮作戰急噪冒進,不僅使我軍傷亡重大,還放跑了敵人。這正是親情、人性在戰爭中對人的思維行動的影響和制約,同時,小說也透過這類情感的碰撞和碾壓,具體而細微地呈現着一個革命者如何經受了這種難以自持的嚴峻考驗,使自己的情操得到升華,使理想信念閃出光輝。又如秦震的妻子丁真吳得知愛女白潔犧牲,剋制不住內心的悲痛,向我們宣洩了最大的悲哀、沉痛。在她瀕臨絕望之際時,從3、創新。小說在構思上,作者把1927年到949年的革命史濃縮在短短的三個月之中。在藝術上,與以往的軍事題材的小說有所不同:在寫事,寫過程的基礎上,深入歷史,深入時代,特別深入人的靈魂。着重於刻畫人,寫人的心靈,寫人的命運,寫人的悲歡離合。《第二個太陽》以酣暢的筆墨塑造了一個兵團司令秦震這一形象,作品始終把握和刻畫這個人物身上同時並存又常常變幻的兩個形象:一個是苦難的承受者,一個是鬥士。作為前者,父母死於反動勢力的黑手,女兒在敵營中下落不明……這些給他帶來了巨大而沉重的生活苦難和精神創痛。以至當新中國成立時,在他那歡慶勝利的巨大喜悅中猶自帶著兒分傷感。作為後者,秦震在長期革命鬥爭中和血與火的戰場上磨鍊出一副堅挺的硬骨和強毅的魂魄,他背負着個人和民族苦難的重壓,在命運的煉獄里熔鑄自己成為向舊世界進攻的鬥士。一當他置身兩軍對壘的疆場,就立即煥發出源源不竭的精神活力,指揮千軍萬馬克敵制勝的強烈慾望和駕馭戰爭局勢的氣度風範,在這種時刻,履行神聖職責的使命感與無堅不摧的意志又成為奉震整個生命的主宰。這樣兩個形象在秦震身上似乎是矛盾的,但又確是和諧的,它並非人為的簡單組合,而是彼此融化,滲透於這一個有生命的真實個體之內。  

  寫這部小說是劉白羽一生的願望,也可以說是實現了他一生的願望。讀了這部小說,我受益頗多。《第二個太陽》值得一看!

讀;第二個太陽有感 標籤:第二個家作文 第二個地球作文 送媽媽一個太陽作文 第二次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