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奧運獎牌里的學問800字作文

奧運獎牌里的學問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奧運獎牌里的學問 

  山東省臨清市劉垓子鎮中心小學六年級 

  周晨晨 

  自從聽說北京的奧運獎牌上鑲上了玉,我就納悶,什麼玉呢? 

  爸爸天天看新聞,了解的比我要多得多。他告訴我,應該是崑崙玉。媽媽呢,可烈反對,因為在她認為,新疆玉好得多得多,偏偏不用新疆玉,是什麼意思? 

  父母爭論不休,於是我上網查了查。 

  獎牌原料來源—— 

  金——智 

  利 埃斯孔迪達銅炷礦 

  銀——澳大利亞 坎寧頓礦 

  銅——智 

  利 未知 

  玉!——中 國 青海省 格爾木市 崑崙山脈 玉虛峰 

  那麼為什麼偏要採用崑崙山脈產的崑崙玉呢? 

  原因有多條—— 

  雖然崑崙玉只有20多年的開採史,但它卻以優良的品質和豐富的儲量奠定了自己在中國“軟玉”中的不凡地位。專家稱,它與和田玉在物質組成、產狀、質地、結構特徵上基本相同,但它的儲量大,品質均勻,並且無需備料(奧運獎牌所需白玉、青白玉、表玉的全部原料都具備)。 

  奶奶又發問了:為什麼要用玉呢? 

  約一萬多年前的新石器時代,中國的先民已經開始使用玉石,認為這種“非常神秘、集天地精華靈氣於一身的石頭能連通天地,用之以祭祀、征伐等禮儀活動的禮器。“拿中國人視為禮器的特殊石頭放在獎牌設計里,一定會顯得很獨特;用在貧獎等的裡面,又讓奧運盛典加入了中國文化的物質。” 

  光說不行——玉鑲在哪個部位啊?我猜在中央,爸爸猜金屬、玉各一半(上下),媽媽猜,玉內鑲金。 

  而其實,我們都猜錯了—— 

  像我說的一樣,起初設計人員將玉做的“中國印”鑲在獎牌中央,但是因為各種因素未能實現;最後將玉環鑲嵌在獎牌之上。注意,這是玉環——這樣才能使獎牌中間圓心上鐫刻的“中國印”顯得熠熠生輝。北京奧運會獎牌的正面採用的仍是國際奧委會規定的圖案,但背面則鑲嵌了取自中國古代“龍紋玉璧”造型的玉材,正中的金屬圖形上鐫刻着北京奧運會會徽“中國印”。 

  噢!原來奧運獎牌里有這麼大的學問呀! 

  (指導教師 李潔)

奧運獎牌里的學問 標籤:獎牌作文 學問作文 處處皆學問作文 新的學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