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小桔燈》讀後感600字作文

《小桔燈》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前幾天,我讀了由冰心奶奶寫的《小桔燈》這篇文章。這篇文章告訴我們1945年抗戰期間革命者在國民黨反動派統治下的艱苦處境和對光明的渴望。讚揚了他們堅定、勇敢和樂觀的精神。

  文中描寫的中心人物是一個地下共產黨員的女兒。當時,國民黨反動派殘酷地逮捕、屠殺地下黨員,白色恐怖籠罩着重慶上空。小姑娘的父親是一位地下黨員,因黨組織受到破壞,而離開了家。母親因受到追蹤特務的毆打而吐了血。然而,這位小姑娘不像一般孩子一樣驚慌、失措、哭鼻子,而是能夠替大人做事。而這對一個八九歲的小女孩來說,那是多麼不容易啊!

  當我讀到她獨自一人上山,到鄉公所樓上打電話給媽媽請大夫,遇到“我”后,平靜的回答了“我”問的話之後,我感到她多麼地勇敢、鎮定啊!正因為她堅信,總有一天革命會勝利,總有人父親會回到她身邊。到了那一天,人民群眾就可以做主人了。所以,她有這種勇氣,這種膽量!

  首先,《小桔燈》之“美”,美在選材上能夠“以小見大”,“平中見奇”。作者善於從看似尋常的事物中發掘出不尋常的意義,從一滴水反映出太陽的光輝。冰心把山村小姑娘、不起眼的小桔燈、小姑娘照看生病的媽媽和做燈送客這些十分普通平凡的人、物、事,放在四十年代抗日戰爭的最後階段、在國民黨的陪都重慶、光明與黑暗正在作生死搏鬥這樣一個時代背景上,從而開掘出“人民在受苦,也在反抗,在盼望,盼望着革命勝利的曙光”這一具有深刻思想意義的主題。《小桔燈》只有一千五百多字的短小篇幅,卻包容着如此深刻的寓意。

   元一名城小學6年級 曹新虎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小桔燈》讀後感 標籤:《小公主》讀後感作文 《小兵張嘎》讀後感作文 《小王子》讀後感作文 《童年》讀後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