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卡爾·威特的教育》讀後感1100字作文

《卡爾·威特的教育》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最近有幸拜讀了《卡爾·威特的教育》這本書,感受頗深。卡爾威特用自己的教育理論和實踐把自己的兒子小卡爾威特培養成了十九世紀德國一個着名的天才。小卡爾威特能夠取得那些驚人的成就,全都是他父親悉心教育的結果。這雖然是一本關於孩子早期教育的書,但是對於我們從事小學教育工作的人來說從中也能獲益匪淺。

  卡爾威特在這本書中談到了很多行之可行的教育方法。他倡導“寓言教育於遊戲”中,他說“不能強迫施教”,這也是他所推行的教育法的一大原則之一。只有孩子興趣盎然,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而要喚起孩子的興趣,最好用遊戲的方法進行教育。遊戲是動物的本能,同樣孩子也喜歡教育。譬如說在教授《讓我們盪起雙槳》這篇課文時,如果能加入音樂這個元素,教導孩子學唱這首歌,孩子的興趣肯定也是高漲。孩子自然而然地把這篇課文背誦出來了,從而也完成了教學目標。卡爾威特還說“孩子模仿寫字還是教育的好機會”。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時候更應該養成寫日記的習慣,這樣可以記載孩子的進步和發育情況。這也是留給下一代的寶貴財富,讓他們在培育自己孩子的時候能夠從前輩的教育中得到教益。許多孩子不明白為什麼老師總是要求寫日記。誠然寫日記對於剛接觸作文的孩子來說確實有點困難,但當孩子們成年之後再來看自己的日記點滴可能會有另外一番感觸。同時每周能堅持寫下自己的感悟,對於寫作水平的提高也是大有幫助的。

  卡爾威特提出不要隨便表揚孩子和絕不過多地表揚,表揚對於小學教師來說是日常教育教學工作中行之有效的手段。他說:“孩子信心的源泉是父母的誇獎,‘誇’不僅僅表明了父母的信心,同時也讓孩子鼓足勇氣”。當孩子取得成績時,適當的表揚能激勵孩子積極進取,激發他們的上進心。特別是對於一些後進生,如果在他們有了些許的進步,即使只是很小的一點進步時,你能恰如其是地對他表揚。對於這些孩子來說這些表揚就像是一場及時雨,會讓孩子信心十足,加倍努力學習,改善他們的學習狀況。但是如果過度表揚反而容易滋生孩子的驕傲情緒。我們班有一位同學,平時課堂紀律不是太好,某一次上課,我發現他能保持十分鐘的時間聽課,而且也不影響其他的孩子。當時,我馬上對他進行了多次表揚,希望他能夠繼續保持這種狀況。但是,事與願違,這多次的表揚反而滋生了他的驕傲情緒,紀律比以前更差了。所以,表揚應該適量,多了反而容易帶來不良影響。

  讀完《卡爾·威特的教育》這本書,心中似乎有種豁然開朗之感。雖然這是一本家庭教育的書籍,但其教育思想、方法,確實值得思考、學習、借鑒。文中所折射出的觀點,同現在的賞識教育,成功教育,在一些思想上,具有異曲同工之妙。相信讀完此書,每個人肯定都會收穫頗豐。

  六年級:盤旋靈



《卡爾·威特的教育》讀後感 標籤:《愛的教育》讀後感作文 讀《愛的教育》有感作文 《愛的教育》作文 讀《愛的教育》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