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斑羚飛渡》讀後感700字作文

《斑羚飛渡》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在沈石溪諸多動物小說中,《斑羚飛渡》這篇毫不起眼的小說,卻讓我愛不釋手。

  故事講述了一群斑羚被狩獵隊圍追后,逼到懸崖邊。面對身後一排無情的冷冰冰的槍口,頭羊一聲“咩!”叫,斑羚群迅速分為兩組:一組老斑羚,一組年輕的斑羚。在短時間內對對斑羚騰空而起,用老斑羚做跳板,換來小斑羚的生命。呈現了一幕悲壯的斑羚飛渡。

  故事看完,我十分驚奇,老斑羚為何會如此從容淡定地走向死亡呢?答案只有一個。它們有一種為種族的生存繁衍而甘願犧牲自己的偉大精神。雖然沒有誰會感謝它們的英勇獻身,可是它們想過,與其都倒在槍口下,不如用自己的生命換來一半的生命。老斑羚能在生死關頭,不徇私情,以大局為重,捨己為人的品質,令我心生敬意。相反,且不說生死悠關的時候,先說說社會上,普通斑羚也具有的美好品質,人類怎麼都沒有?多少人類喪失了這樣美好的品質?興許有些善良、純樸的人們還總是為他人着想。可那樣的人太少,太少了。少得可憐,我們為什麼不反醒反醒!報紙、新聞中的貪官污吏為了一己私利,不顧別人要養家糊口,只在乎自己的錢是不是數不勝數,房子是不是多如牛毛。又何償為其它人想過一點點?金錢真的比什麼都重要嗎?答案大家都心知肚明。一個人錢再多,連做人的基本品質、基本美德都不講,他能在社會上立足,能受人愛戴嗎?做為高級動物的人,所謂高級,就要比普通動物品德更高尚,思想更成熟。可是,我們配嗎?我們在愧對“高級動物”這四字,連一隻小小的斑羚都不如。捨己為人,捨己為人,就是多為他人着想,這看似簡單的問題,因為自私佔據了心靈,而變得困難了。有時候,我真不明白,祖先傳給我們的五千年文化,美好的品質、精神,都到哪兒去了?我們應當多為別人想想,不要只在乎自己,讓別人也能感到溫暖,同時也傳承這種品質給我們的子孫後代。

  《斑羚飛渡》一書給我上了生動的一課,希望也能給人類一個深刻的提醒!

  六年級:蠟筆小新777



《斑羚飛渡》讀後感 標籤:《斑羚飛渡》讀後感作文 讀《斑羚飛渡》有感作文 斑羚飛渡作文 《童年》讀後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