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我和甲午有個約定1600字作文

我和甲午有個約定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當我們用堅實的步伐走出了2013,也就迎來了美好的2014。

  2014年是甲午之年。之所以人們對於甲午年的認識並不陌生,是因為和甲午年有個約定。

  當人們每當談到這個甲子午馬年時,就談其色變,就會想起了那場落後挨打、任人宰割的戰爭—甲午戰爭。

  甲午戰爭又稱甲午海戰。該戰爭在甲午年爆發的,所以稱之為甲午戰爭。120年前(1894年),中日爆發了海上戰爭。以中國戰敗,北洋艦隊全軍覆沒而告終。中國滿清政府迫於日本軍國主義的軍事壓力,簽訂了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馬關條約》。它給中華民族帶來了空前嚴重的民族危機,大大加深了中國社會半殖民地化的程度。

  《馬關條約》的簽署標誌着甲午中日戰爭的結束。根據條約的規定,增開沙市、重慶、蘇州、杭州為通商口岸,中國將割讓台灣島及其附屬諸島、澎湖列島及遼東半島給日本。不僅如此,還將賠償2億兩白銀給日本,允許外國人在華投資開礦辦廠。《馬關條約》使日本獲得了巨大的利益價值,刺激了其侵略的狼子野心;使中國民族危機四伏,進一步刺激了列強對華的資本輸出。

  所以對於每一個炎黃子孫來說,都是我和甲午有個記憶猶新、念念不忘的恥辱約定。對於每一個軍國主義侵略主義來說,也是我和甲午有個驕傲自豪、野心的約定。約定了時間、地點,將選擇了甲午之年,黃海戰場上。他日本與腐敗不堪的大清政府約定了簽約了我華夏不平等的條約!

  120年前,中日甲午海戰前夕,為了慶祝慈禧老佛爺六十大壽,肆無忌憚地鋪張浪費,大肆渲染慈禧老佛爺的大壽氣氛。光緒帝為了表示孝心,建造了一座新園子給予老佛爺頤養天年。正值被列強者們割地賠款以及洋務運動所需大量的資金的時候,建造這所大家所熟悉的頤和園這座園子。然而改造這座園子的金錢缺口很大!於是乎,將從北洋水師帳下挪用了海軍軍費。沒了海軍軍費,怎麼能夠購買先進的武器呢,怎麼能夠鼓舞將士們的士氣呢?所以,這種原因才導致了中日甲午海戰以北洋軍師失敗,中國的失敗而告終!

  滿清政府將又一次的演繹出了“暖風熏得遊人醉,直把杭州當汴州”。國門被人撬開,國土被人踐踏着,圓明園被人燒了,付之一炬,清朝的官員還在爾虞我詐,還在大肆渲染、大肆吹捧着。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卻依然喜笑顏開。難道說又再一次演繹着“隔江猶唱後庭花”。

  遙想當年,那種情景頓時浮現在眼前,給我們所呈現出一幅驚心動魄、波瀾壯闊的一幕。大海之上,兩軍對峙。吶喊聲、炮聲綿綿。鄧世昌、丁汝昌等英雄們視死如歸,決定誓死保衛祖國大海,隨即將自己的軍艦撞擊敵人的軍艦,英勇就義了。

  時光如車輪向前滾動着,歷史的腳步也沒有停下來,緊緊地跟隨者時間的腳步,穿越的時空卻有點淡忘往日的雲煙。甲午海戰的博物館內,依然沉澱着那一刻的回憶。厚重如山的那一幕幕驚心動魄的傑作給後世留下不可忘卻的精神財富。威海的劉公島記住了,記住了那些英勇就義的戰士;記住了那些沉澱在海中的戰船;記住了那些落後挨打的往事……如今的劉公島將記住的這些一幕幕、一張張珍貴的往事傳遞並陳述給大家。要求大家不要忘卻1894;不要忘卻那一年的恥辱;不要忘卻我們中華民族的奇恥大辱……

  我帶着崇敬來到鄧世昌的肖像面前,看他那炯炯有神的目光注視着前方,面朝大海,眼光匯聚着大海,看着大海。是否還在保衛着祖國的每一寸疆土,每一片海域。大海依然洶湧,依然澎湃,刷去了120年前的血漬,刷去了120年前的恥辱。以往的血漬,以往的硝煙卻隨波逐流,將戰爭的殘酷掩埋了。可是再怎麼隨波逐流,再怎麼掩埋,也用永遠抹不掉那浪花拍打石頭上的聲音。那是中華民族的聲音,那是中華民族的吶喊!

  看碧波高壯,看大海,看藍天,心情是那麼的舒暢,看厚重磅礴,看博物館,看畫面,心情又是那麼的沉重。舒暢與沉重,昨日與今天,現實與夢境,一切的一切,是否感覺就在眼前。

  120年前的今天,那時所有的人是否會看到今天的這一切,是否看到今天美好的時光,是否會看到今天的成果。那時候的人們誰也沒有想到120年後的今天,祖國已是奮發向上、仰首闊步的姿態。但是120年前的時候就有這個夢想,僅僅是夢想,還沒有變成現實。但是這個夢想已經實現了,經過了120年的努力與奮鬥,經過了長達一個多世紀汗水、淚水,夢想變為現實。這個夢想需要多少中華兒女揮散淚血,需要多少讓前赴後繼地完成。

  這夢還沒有完成,僅僅是開始,中國夢,不會在遙遠。苦日子,我們的祖祖輩輩們幫我們扛了過去。卻讓我們生長在這明媚的春風中。我們不要忘記老祖宗的遺訓:“落後挨打”,

  而是奮勇直追。無疑,我們將成為祖國的接班人,無疑中華民族的未來是屬於每個人的,而每個人的幸福就是祖國的幸福。老祖宗們的努力,老前輩們的奮鬥,給予我們留下了最大的精神財富。所以我們將他們老人家的精神闡揚光大,將中國夢豎立在每一個人的心中,不忘本,不忘根。

  我和甲午有個約定,當年的約定已是一去不復返。現在,我和甲午有個約定,約定着中國之夢繼續前進,引領着祖國的未來。牢牢記住1894,牢牢記住落後挨打。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以歷史為鏡,可以知興替!

  前車之鑒,後事之師。不要忘記日本對於我們這個民族所造成的巨大傷害。現如今,釣魚島事件頻頻發生,似乎日本又在蠢蠢欲動。我們還是保持着警惕性,攜手兩岸三地,共同完成復興大業。團結在一起,打敗一切阻撓祖國復興的力量。

  約定的中國夢,約定在又一個甲午年。但是那個甲午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江蘇常州鐘樓區航空技工學校高三:呂酉品



我和甲午有個約定 標籤:我和未來有個約定作文 我和春天有個約定作文 我和春天有個約會作文 我和春天有個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