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要廉潔,先要勤儉1000字作文

要廉潔,先要勤儉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反腐反貪”的鬥爭中,多少貪官紛紛落馬:胡長清、楊前線、李真、張炳華……一連串耳熟能詳的名字,腐敗貪污的事例在中國,自古以來就有不少。只是,我常常思考:這些人不愁吃,不愁穿,他們要那麼多的錢做什麼用呢?建豪宅、養情婦、錦衣玉食。人活在這世界上,一口吃食,一身衣服,還需要那麼多奢侈的消費嗎?我想起清代號稱“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龍的故事: 

于成龍少有大志,自幼懷着“此行絕不以溫飽為志,誓勿昧無理良心”的抱負。康熙六年(1667年),于成龍升任四川合州知州時,連赴任的路資也沒有,百姓追送數十里,哭而還。有一瞎子不願離去,說:“你主僕二人身無分文,此去合州相隔千里如何到得,我瞎子是一個無用之人,但懂點相術,沿途為你們化一口飯吃吧。”於是由這瞎子一路護送才得以到合州上任。于成龍官到兩江總督,每頓仍以糠粥主食,青菜為拌,因此江南百姓昵稱其為“於青菜”,這是他的廉政。于成龍逝世后,南京“士民男女無少長,皆巷哭罷市。持香楮至者日數萬人。下至萊庸負販,色目、番僧也伏地哭”,可見中下層人民對他的死是十分悲痛的。康熙帝破例親為撰寫碑文,這是對他廉潔刻苦一生的表彰。 人能做到如此勤政廉潔真是不容易,他的精神和英名永存人間,為後世稱頌! 

曆數古代清官,于成龍、周新、劉溫叟、劉統勛、張佰行、于謙這一個個兩袖清風、肝膽冰雪的人物,如同璀璨的星辰,時刻在歷史的天空閃耀。 

人民解放軍司令彭德懷的“家私”只有8塊銀元。那8塊銀元,是紅軍時期分給他的伙食尾子。他語重心長地對身邊的工作人員說:“伙食尾子就是節約下來的伙食費。那時,幹部和戰士的生活很艱苦,都沒有零用錢,每天只有幾分錢的菜金。當時官兵平等,有了伙食尾子,分得一樣多,可用它來買必需品。我很少花錢,於是就把它攢積下來了。” 

孔繁森為了不讓自己領養的孩子受苦,悄悄來到醫院獻血,1993年,他先後獻血900毫升共收取醫院所付的營養費900元,都用於生活補貼。一個共產黨中高級幹部生活如此清貧難以想象。他因車禍殉職后,人們在他的遺體上找到了的現金只有8元6角。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諸如彭德懷、孔繁森等偉人,為什麼能夠勤儉一身,流芳百世,那是因為他們有着高尚的人格。民主革命家廖仲愷說得好,“人生最重是精神,精神日新德日新”。一位“人民的公僕”只要心中有人民,心中有事業,就能夠堅定自己的信念,保持勤儉的生活,也就不會走向腐敗的懸崖。

  郵:325204  浙江省瑞安市塘下鎮中心小學  六(5)班

  竺智寅

要廉潔,先要勤儉 標籤:勤儉作文 勤儉節約作文 廉潔作文 廉潔文化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