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鄉間深處的幸福(讀《細米》有感)800字作文

鄉間深處的幸福(讀《細米》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鄉村深處的幸福 

  ——讀曹文軒《細米》有感 

岱山實驗學校 劉冰瑩

封面上是兩個醒目的大字:細米。橙黃色的封面,在大片大片金色的稻田中,一個少年獃獃的在稻田前守望。 

  這就是細米,一個單純的男孩子,愛害羞,愛臉紅。他和其他所有鄉村裡的孩子一樣,喜歡爬樹,喜歡在田間和同伴嬉戲,喜歡在小河中和同伴比賽捉蝦捉魚,喜歡瘋天瘋地地玩耍。正如他母親所說的,這是一個“三天不打,上房揭瓦”的鄉野之子。然而隨着來這裡插隊的女知青的到來,這個叫梅紋的女孩,改變了他的生活。在後來漫長而溫馨的歲月中,細米在梅紋的引領下走向前方,走向未來:而梅紋在那段孤獨無助的時光里,更深刻地陷入了一種對於細米的眷戀和依賴。他們之間的姐弟之情,在這個到處是河流與蘆葦的水鄉世界中,令人感動地展開着。 

  細米生來便有一種發現自然中美的天賦,淘氣而又靦腆,充滿了想像力。他用一把小刀在滿村子刻下的圖象,大膽而真實,刻出了一個個令人忍俊不禁的生動的故事。這就是細米最大的不同之處,淳樸而有着藝術的天賦。而梅紋以她不同於鄉間的獨有的敏銳的感覺開發引導細米。讓細米對於藝術有了一種心靈的自覺。 

  因為藝術,細米的生命才變得更優美,不僅細米,對於每一個人來說都應該是如此。細米生長在鄉村,雖然有些野性,但他的心靈先天就孕育着藝術的元素。梅紋來自城市,她面對細米渾沌的藝術世界時感到了新奇和迷惑,細米以及他父親這兩人的“心靈與血液里暗藏着與藝術息息相通的東西”,她對細米的幫助不只是引導,也是共同創造。 

我一點一點地看着《青銅葵花》,《草房子》,《山羊不吃天堂草》,一點點融入那些平淡的鄉村故事中。平淡,然而溫暖,《細米》同樣如此。曹文軒叔叔堅守着那一點自己的麥田,帶着鄉土氣息,純美而溫暖的故事。感動了所有人。這是一種簡單卻深入人心的溫情。閱讀細米,我的心靈在就像在進行一次美麗而純凈的心靈之旅,輕鬆,快樂,卻也讓人感動。 

  這是我們的,鄉間深處的簡單的幸福……

鄉間深處的幸福(讀《細米》有感) 標籤:開在記憶深處的花朵作文 記憶深處的童年作文 留在記憶深處的作文 記憶深處的一個人作文